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林业局构筑绿色屏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1:09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 山东省林业局以生态省建设为中心,大力弘扬绿色文明,保护绿色资源、发展绿色产业,积极构筑生态建设绿色屏障。

  该局积极推进国土绿化建设,利用封山(滩)育林、工程造林、义务植树、大户承包等多种方式,加大荒山(滩)绿化力度。坚持以大工程带动大发展,组织实施沿海防护林、长江中下游、黄河故道沙化治理等国家重点工程,继续推进平原绿化、封山育林、绿色通道、退

耕还林等省级四大重点林业工程,形成了以工程造林为主体、社会造林为补充的林业建设新格局。各地大力开展创建绿色城市、森林城市、生态城市、园林城市活动,走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城乡绿化一体化的路子,城乡绿化整体水平进一步提高。

  该局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加强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在泰山、崂山、蒙山等主要林区建立了132处微波林火监控系统,有效地预防和控制了森林火灾;组建了省林业局森林公安局,赋予其独立办案职能,简化查处手续,提高办案效率,进一步制定完善了林木采伐管理、林地征占用管理、森林火灾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等工作规范;在全省开展“春雷行动”、“候鸟行动”、林地执法大检查等保护森林资源的专项行动,去年查处违法占用林地案件282起;实施森林病虫害防治目标责任制,对杨树病虫害、松材线虫病等主要森林病虫害实施工程治理;完成泰山、鲁山、沂山等省级自然保护区的规划论证,在南四湖、黄河三角洲地区开展湿地恢复工作,有效地保护了一批濒危、珍稀物种种群。

  该局还大力发展有市场、有潜力的果品、花卉、种苗等绿色产业,坚持“明晰所有权,放开经营权,搞活使用权,保护收益权”的政策,不断推进林权制度改革,激发了各类社会主体参与林业建设的积极性,增强了林业发展的生机和活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