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与融水苗族达成合作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1:1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广西记者 刘发丁通讯员刘丽):一条泥沙路上刻着两条深深的轮辙印,车辆轮子能有一半陷在车辙印里,司机打方向盘都不敢——山多地少,融水县香粉乡古都村大盘屯人大代表、村委妇女主任贾培花一家有32亩竹林,但道路不好,虽然勤劳地编织竹席竹帘,却常为外销犯难。如今,有了两面针亿康南药公司的竹木生产项目,贾培花安稳地拿到竹席、竹帘定单。

  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技高一筹,以工业反哺农业,以竹、木、药致富苗民,使双方经济共同提升,今年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融水苗族自治县地处广西北部,属云贵高原苗岭山脉延伸,以山地为主,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是一个集“老、少、边、山、穷”于一体的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总人口46万多人,在4663.8平方公里的面积中,耕地面积只有3.16万公顷,其中水田1.57万公顷,旱地l.59万公顷;林业用地35.864万公顷,森林覆盖率72.11%。可开发利用的山地、丘陵、荒地、河流滩涂、草场等农业资源丰富。

  2004年初,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与融水苗族自治县政府达成合作协议,成立亿康南药公司,建立南药种植基地和竹木生产厂,总投资约15000万元。

  竹木生产厂不但可以扶持融水苗族自治县摆脱贫困,将来还可以将周边的三江侗族自治县和融安县出产的竹子资源全部开发利用起来,帮助三县农民走上致富路。

  目前,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开设的竹木生产加工厂的产品有三类:竹木加工生产建筑用竹胶板、集装箱底板;竹刨切片和竹单板用于做家具;细木工板是家具市场需求量非常大,经常处于供不应求状态的产品。而未来产业可向竹纤维发展,竹纤维是高级制衣用料,如果启动竹纤维项目,预计一年将有6万吨的规模,每吨价格18000元,一年将有10.8亿的产值。

  亿康南药种植基地第一期1500亩,整个项目计划为5万亩,其中80%用于种植两面针,余下20%种南药(南方出产的地道药材)。两面针公司还准备成立两面针研究院,使经济价值高的药材形成种植—研究—销售庞大的产业链,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农民将由此走上公司+农户的小康道路。

  两面针洗涤用品厂2002年成为少数民族特需用品定点生产企业,该厂的产品洁润香皂、儿童香皂,以牛羊脂为原料,被评定为少数民族特需用品,近两年还开发出极具市场潜力的洗洁精、沐浴露、洗发精、洗衣皂等。2004年,该厂实现销售收入8254.27万元,上缴税138.20万元。

  除了做到工业反哺农业,两面针公司还做好各项民族扶贫工作。公司安置少数民族人员共192人;2003年三江县发生大火,员工们共向灾区捐款8万元;2004年,柳州市“三项会战”打响,公司再次捐资222万元用于修建道路;此外,公司及公司员工还为融水县白云乡捐款7万余元。

  柳州市委书记吴集成说:“两面针公司的举动,体现了柳州市工业反哺农业、带动贫困山区农民致富的方向,市里将把两面针公司和一批开发利用农村资源,走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的企业,当作以工富农的龙头企业来扶持,使之发展壮大!”(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