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孙道临等人肖像权案宣判 五位艺术家获赔145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1:25 法制日报

  孙道临等人肖像权案一审宣判

  青春宝、焦点公司共同赔偿五艺术家145万元

  本网上海7月26日电 胡瑜记者刘建著名表演艺术家孙道临、童自荣、曹雷、梁波罗、唐俊乔联合起诉正大青春宝药业公司、上海焦点广告公司侵犯肖像权官司于7月25日初见分晓

。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上述五起肖像权纠纷案件分别作出了一审判决,认定两被告的行为构成侵权,应在原刊登报刊上向五位艺术家赔礼道歉,并共同赔偿孙道临经济损失及精神损失费45万元,赔偿童自荣、曹雷、梁波罗、唐俊乔每人25万元。

  双方产生争议的起因,源于2003年11月15日,上海教育电视台与上述两公司共同举办的“青春宝健康三人行”观众见面会。孙道临等著名演员应邀出席了这次活动,并分别收取了1000元左右的活动费。2003年11月18日,《新民晚报》第三版广告版三分之二版面刊登了《鼓掌,10000双手为青春鼓掌》的青春宝产品广告,该广告文中提及五位演员在青春宝健康三人行观众见面会上的表演,并配有他们的照片。另三分之一版面刊登了青春宝广告。2003年12月15日,《浙江日报》刊登了《不似春光,胜似春光———13位上海艺术家青春聚会》一文,对青春宝健康三人行观众见面会予以报道。2004年1月9日,《解放日报》广告版上又将该文的上半部分予以刊登,其中有孙道临等在见面会上的照片,并多次提及孙道临等人的姓名。

  事后,焦点广告公司在《解放日报》上发表致歉声明称,因公司工作人员的疏忽,错将新闻报道刊登在广告版面上,“青春宝健康三人行观众见面会”纯属公益活动,相关艺术家未给青春宝产品做任何广告,而艺术家一方对此解释不能接受。因双方协商不成,孙道临等诉至一中院,要求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及精神损失费。

  焦点广告公司辩称,孙道临等艺术家明知其参加的观众见面会是含有商业因素的活动并收取了出场费,在两份报刊刊登的系列文章是“软文”性质的新闻报道而不是广告,所以原告的姓名权与肖像权并未受到侵犯。青春宝公司则认为其对焦点公司刊登报道的行为均不知情,无须承担侵权责任。

  法院审理后认为,《新民晚报》相关版面所刊登内容的组成中,三分之二版面是见面会实录,三分之一版面是青春宝广告,两组内容构成了一个整体的宣传青春宝产品广告,且该版面为广告版,故以读者的角度来看,这一版应全部为广告,而焦点广告公司也确实预订了当天《新民晚报》的整版广告。另外,国家禁止新闻形式的广告,“软文”只是广告的一种形式。涉讼文章的性质均为广告而非新闻报道。青春宝公司作为青春宝广告的受益者,未采取有效措施阻止此类广告的继续发布。在一个多月之后,在《解放日报》上继续刊登类似广告,应为共同侵权人。对于经济损失的数额,由法院在考量两被告使用原告肖像进行广告宣传类型的基础上,综合侵权行为人的过错程度、侵权的传播范围及后果、原告的知名度、两被告做同类广告可能支出的费用,并结合当前的市场因素酌情认定。(责任编辑:徐艳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