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有资产立法缺位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1:26 法制日报

  3年构建国资监管法规体系框架

  从总体上看,当前企业国有资产立法任务仍然很重,存在着立法缺位较多,部分重要法律、法规和规章亟待修改或废止,立法程序不规范、立法权限越位、立法技术不精和立法质量不高等问题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记者张晓松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黄淑和26日表示,国资委将采取总体规划、分步制定的办法,研究提出3到5年国有资产立法总体工作思路和工作规划,同时及时编制年度立法工作计划,着重解决工作急需又能明确的突出问题。争取用3年左右的时间,初步构建起国有资产监管法规体系的基本框架。

  黄淑和26日在北京召开的地方国资委主任研讨班上说,国务院国资委组建以来一共出台了11部规章和30多件规范文件,同时各省国资委也制定发布了452件地方性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企业国有资产监管法规体系框架正在形成。但是,从总体上看,当前企业国有资产立法任务仍然很重,存在着立法缺位较多,部分重要法律、法规和规章亟待修改或废止,立法程序不规范、立法权限越位、立法技术不精和立法质量不高等问题。

  黄淑和表示,国资委正在抓紧完善国有资产管理的基本法律法规,包括积极参与制定国有资产法;积极参与修订公司法和破产法;在预算法、证券法、物权法、科技进步法、反垄断法、融资租赁法等法律的修订起草过程中,密切关注与国有资产监管和运营紧密相关的有关制度;制定《国有资产监管工作指导监督暂行办法》和《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条例》,抓紧修订《国有企业监事会暂行条例》;以及完善国有企业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国有资本收益监缴办法、企业效绩评价规则、国有企业负责人管理办法等。

  黄淑和表示,下一步在坚持与新体制相适应的原则下,国资委还将进一步加大“立、改、废”工作力度,抓紧修改或者废止相关国有资产法规规章和有关规定。他说,我国涉及企业国有资产监管的立法一度达到800多件,通过清理,现行有效的法律法规规章为257件。(责任编辑:秦静)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