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象牙塔的纯净将被打破?华政法律人才从政透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1:27 法制日报

  近年来,华政法律人才从政渐成潮流。一批在国内外颇具影响、博学敬业的专家学者,在全国性学术团体、各级立法、司法、行政机关担任要职,成为共和国法治建设的“智库”。

  大量的法律人才走出华政,走向各类政府部门,特别是成为主政基层的新生执政力量,这是否会影响华政青年教师的学术心态,是否会打破象牙塔的纯净?

  华政培养五万法律人

  上海市万航渡路1575号,华东政法学院。这是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批高等政法院校,是华东地区最大的法学教育基地,是上海地区惟一具有4个法学博士点和除军事法学外所有法学硕士点的高校。

  建校五十多年来,华东政法学院的人才培养体系有了跨越式的发展:从过去单一的法律院校,发展成为以法学专业为重点,兼具经济、侦查、金融、外语和管理类等专业的多科性院校;从过去主要为公检法司培养专业法律人才,发展成为为社会各界乃至国外培养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多科性通用人才;从过去的本科生、研究生教育,发展成为博士、硕士、学士、双学位及海外留学生教育的全方位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至今华政已为国家培养了五万余名法律及相关专业人才,受到社会广泛认同,被誉为“中国法学教育的东方明珠”。

  华东政法学院着力培养肩负建设法治国家重任的现代人才,力求经过华政校园四年的熏陶,使学生具备现代法律意识,能够吃透蕴涵在法律条文中的法律精神,理解法律的实质和内涵,在日后的实际工作中依法办事,维护法律的权威。法学专业毕业生注重夯实专业基础,提高综合素质,就业竞争力颇有优势;以法律为背景的金融、外语、经贸、行政管理等专业的毕业生,在人才市场中也相当抢手。从总体上看,华东政法学院毕业生就业结构合理,就业潜力广阔,一次性就业落实率一直在上海高校和全国同类高校中居于前列。在2002年首届国家司法考试中,华东政法学院本科毕业生囊括了全国第一名、第二名。上海市十大优秀青年律师中有九位是华政毕业生。上海市公务员队伍中人才济济,其中近三分之二毕业于华东政法学院。

  法律人才参与国家法治进程有多种方式,一是教书育人,培养法律人才;二是治学研究,建言建策;三是任职政府部门,亲身参与国家的法治建设。法律人才走出象牙塔,走向更广阔的社会生活是一直以来都是普遍存在的现象。有关数据分析显示,尽管政法学院毕业生的流向越来越显示出多元化的特点,但进入公、检、法、司等政法部门工作的人数仍然占据了相当的优势。他们有专业的法学背景,扎实的理论素养,任职政法部门,自然比较得心应手,能将一些比较先进的法学理论运用到工作中去。

  近年来,华政法律人才从政渐成潮流。一批在国内外颇具影响、博学敬业的专家学者,在全国性学术团体、各级立法、司法、行政机关担任要职,成为共和国法治建设的“智库”。正如21世纪财经所报道的,华政“走出去”的这份名单可以开得很长:曹建明教授,现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中共十六届中央候补委员;孙潮教授,现上海市徐汇区区长;郝铁川教授,上海市金山区区长;丁伟教授,现上海市人大法工委副主任;顾伟民副教授,现任电信集团专职纪委副书记;倪绍红,现任上海市宝山区经贸委副主任;胡春明,现任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法院副院长;王春明,现任上海市普陀区党校副校长……正如《21世纪经济报道》见习记者陈欢在《法学教授从政的华政现象》中所指出的:“为公检法系统输送人才在政法院校并不罕见,这份名单的特别之处在于,这些法学家不仅任职于公检法领域,而是分别去像法院、政府、宣传、人大、企业等各类机关部门,更重要的是,他们不是挂职锻炼,也不是任虚职,都是正式调动工作关系,任实职。”

  法律人才从政利弊几何?

  法律人从政,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趋势,并且希望有更多的法律人才能参与其中。法治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法律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研究如何规范人们的行为,调整人和人之间的关系,研究如何治理国家等等,现在强调依法治国,依法行政,法律人才从政有天然的知识储备优势和思维模式优势。在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执政能力建设发展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阶段之后,受过法律专业训练的法学家,肯定比没有受过法律专业训练的,治理技术上更加熟练,依法治国贯彻得更好。孙潮专攻宪法、行政法,主要研究方向是立法,曾任华政立法研究所所长,著有《立法技术学》等专著,对立法技术和立法程序的精通使他在步入政治生涯具有特殊的优势。郝铁川是研究法理学的,他所研究的领域也和国家、社会治理、行政管理有着密切的关系。

  大量的法律人才走出华政,走向各类政府部门,特别是成为主政基层的新生执政力量,这是否会影响华政青年教师的学术心态,是否会打破象牙塔的纯净?我认为不会。现在留校当老师的基本都是博士,留下的时候就确定以学术作为终生的奋斗目标,如果想从政,硕士博士毕业就到政府机关了。当然,如果部分留校从教的人把从政作为学术以外的追求目标之一,我认为也无可非议,他们可能想做教授,做博导,成为学术带头人,但是有从政的机会,也不拒绝。

  法律人才从政虽已成为潮流,但是像孙潮教授、郝铁川教授这样,以教授身份走进政府,走上国家管理岗位,执政基层政府的,在全市乃至全国范围内并不多见。执政基层政府不同于任职某专业部门,它是对执政能力的全面考验和锻炼,有利于培养新一代的执政者。这一现象首先出现在上海,我个人以为,这是由于上海的经济发展水平比较高,社会治理水平要求也水涨船高,也就是说上海对于“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要求正在不断深化。当一个地方的经济还不太发达的时候,经济发展的要求比较突出,自然需要擅长搞经济的人来发展当地经济,等到经济发展到相应的阶段,对社会治理就提出更高的要求,这时候法学家就走上前台。不同的社会发展阶段,有不同的重心,一个政府需要多种多样的人才,法律人才是其中很重要,不可或缺的一类。在国外有法律背景的人从政也是普遍现象,美国44任总统中,28任是法学家出身,日本也是如此。

  作为法学教育工作者,我认为,为社会培养优秀的执政者,是政法学院不可推卸的任务。实际上,法学教育正逐渐成为一种通才教育,主要功能在于提供给人们一种法律思维模式,以后以经济、法律、管理为背景的三大类人才,走上国家管理岗位的会越来越多。(责任编辑:秦静)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