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夯实根基 丁青县构建经济社会发展“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1:29 中国西藏新闻网

  近年来,丁青县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全县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在交通、能源、通讯、小城镇建设等多个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为丁青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交通建设方面,丁青县自投资7000万元的色木公路完工后,今年又争取国家投资900多万元开工修建了上依至嘎塔乡公路,完工后可解决嘎塔乡的交通问题,并改善甘岩乡路况
差的情况。同时,积极组织群众修建乡村公路,截至目前,丁青县通车里程已达431.5公里,其中乡村公路217余公里。交通事业的发展给广大农牧民群众创造了致富机会,截至2004年底,丁青县农牧民群众拥有汽车159辆、摩托车789辆、拖拉机406台,运输业从业人员138人,汽车运输业收入236.95万元;商业从业人员550人,商业收入554.99万元,有力带动了丁青县农村经济的发展。

  在能源建设方面,充分利用水利资源,大力开展小水电站建设,解决群众用电问题。目前,全县拥有县级电站1座,满足了县城及丁青镇、协雄乡群众的用电需求;争取国家投资1495万余元于2002年和2003年开工建设的丁青县色扎电站和巴达电站,建成后将解决两乡镇群众的用电问题;国家投资5000多万元、装机容量为2500千瓦的桑多电站目前也完成招标,即将开工建设,建成后将解决5乡镇的用电问题。同时,丁青县还争取国家投资1045万元进行光伏电站建设,在尺牍、桑多、沙贡等7乡镇建设了总装机容量95千瓦的光伏电站,受益总人口达3700多人。在修建水电站和光伏电站的基础上,丁青县还与区内外私营经济实体达成了县城蜂窝煤厂、县城天然气厂的开发建设项目,加强了能源的开发和利用。

  在通讯方面,近年来丁青县通讯事业得到快速发展,完成了乡乡通电话的目标。目前,丁青县共有固定电话1230户,好易通1055户,宽带52户,手机注册用户3000多户。尺牍镇已开通好易通业务,觉恩乡、色扎乡也将开通此项通讯业务,大大改变了过去通讯不便、信息闭塞的状况,为丁青县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小城镇建设方面,今年丁青县以县城为龙头,在完善县城和尺牍镇小城镇建设,增强城镇功能的基础上,积极进行色扎、协雄、觉恩3个乡镇的小城镇建设和农房改造。截至今年6月底,丁青县共筹集资金3000余万元投入到小城镇建设和农房改造中,并与区内外私营个体经济实体达成色扎乡花岗岩厂、协雄乡砂石厂、县城蜂窝煤厂、天然气厂等一系列开发合作项目,探索出了一条小城镇建设与矿产资源开发相结合的有效途径,有力地促进了城乡经济的繁荣发展。

  作者:向荣赵巧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