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将军已出发——追记优秀共产党员杨业功(下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1:31 新华网

  战斗不息,将军永远在征途中

  39年前,杨业功在入党志愿书上写下这样一段话:“为了实现党的任务而奋斗。我保证:任何时候个人利益都无条件地服从党的利益,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乃至生命……”

  将军的誓言无声地传递了一生。

  2003年11月,这是一段令基地每一位官兵心蒙阴霾的日子。正在国防科技大学学习的司令员杨业功突然发病,医院确诊为十二指肠腺瘤癌变,且已到晚期。

  临上手术台前,将军笑着安慰家人和同志:“生亦何欢,死亦何苦?不必担心,我的命大得很!”

  杨业功的命的确是大得很。他活着的每一天几乎都像在玩命。

  1999年,国庆阅兵回来,杨业功感觉上三楼有些吃力,经医院检查,结果是肥厚性梗阻性心脏病,他做了手术,安装了心脏起搏器。手术第20天,他就回到基地,驱车下了部队,照样一个水壶、一包方便面从天亮跑到天黑。医生急得团团转,一再提醒他:“您这样下去会出事的,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他则拍着胸膛说:“这不挺好的嘛!有‘本钱’就要干革命,不然要‘本钱’有啥用?”

  2003年6月,杨业功的身体每况愈下,吃不下饭,每次就餐前都要吃一把药。可他并没有停止工作,依旧和官兵一起爬山翻梁勘察阵地。有一次,勘察完毕从阵地回到某旅招待所,准备吃晚饭时,大家才发现司令员在房间没出来,进去一看,他脸色煞白地躺在床上,吃力地向大家挥挥手:“我没事,你们先吃吧,我要躺一会儿。”以后,这样的情景越来越多,甚至在勘察途中,他常常因为太过虚弱,只得躺在汽车的后座上赶路。

  官兵们心里不忍,又劝不住他,就用激将法:“您何苦这样拼命?您不必事必躬亲,工作照样开展啊!”

  他大笑,说:“部队建设当然不会因为少我一个而停滞不前,但是上天也不会因为你卧床休养而延长你的寿命啊!与其躺着休养,还不如爬起来干活。我就是倒下,也要以战斗者的姿势倒下!”

  现实对将军的愿望,兑现得竟如此急促!这一次他真的要倒下了。

  对于已经突显的癌变,他失去了及早发现的时间,失去了最佳治疗的时机。一天24小时,一年365天,10年、20年、30年、40年……将军从没有过一刻对自己身体的顾惜。正像他的一位老战友含泪痛说的:“司令员走了,可司令员原本也有一个好身体!他把毕生的精力、智慧、乃至自己的身体,都贡献给了他热爱的军队!”

  病魔现在成了将军的最大敌人。手术后的杨业功体重降了12公斤,化疗后的脱发、呕吐、疼痛轮番折磨着他。他躺在病床上,就像一只被关在笼子里的猎豹,焦躁、不安,却又向往、亢奋。

  对每一位前来看望他的人,他问的、说的最多的都是关于部队训练、阵地建设、装备换型等等。他牵挂最多的是基地担负的重要任务。

  他几乎天天要求出院。

  2004年春节前夕,经过再三争取,总医院终于同意他回基地治疗、休养,那天,当他看到出院书的“医嘱”上写着“全休”二字时,一下子急了:“谁说我不能工作?”

  大年初六,春节还没过完,基地就抓紧研究节后的重要工作。这天,杨业功早早起了床,瘦弱的身体裹在军大衣里,拖着沉重的步子向办公楼走去。他走得非常艰难,大口喘气,直冒虚汗。一位老战友见到他,劝说:“司令员,你还是休息吧。”他说:“节后的任务这么重,作为军事主官我怎能在家休息呢?”

  会议整整开了一个上午。会上,杨业功不停地擦着汗。散会以后,他几乎是被人架着走出了办公楼。

  第2天,杨业功又来了。

  第3天,他依然来了。

  直到第4天、第5天……

  第10天,他再也支撑不住,又一次倒下,被紧急送往解放军总医院。

  癌细胞在杨业功的身体里迅速地扩散,疼痛一天比一天强烈地向他袭来,他常常疼得全身发抖,大汗淋漓。但是他从不喊叫一声,更拒绝用杜冷丁一类的止痛药,因为他怕损害大脑的记忆。他是决不会允许自己没有清醒的大脑的。部队的每一项重要工作,都在他的大脑里装着,他一次又一次给基地和旅团的领导打电话,提醒各种需要注意的问题……

  他有时会默念起自己前不久给部队党委写下的述职报告中的一段话:“此时此刻,我更加怀念部队的领导班子,更加怀念朝夕相处的战友,更加怀念部队驻地的山山水水,常忆哪些工作没有干完,哪些工作没有干好。请同志们放心,病魔只能摧垮我的身体,摧不垮我的钢铁意志……”

  余下的日子里,杨业功开始出现昏迷,他的嘴里不时地念叨着“操作”“装备”等各种工作术语。他相濡以沫几十年的妻子、深爱着的儿子,一家人片刻不离地守候在他的身边,他们多么期望即将远行的亲人再对他们说点什么,可是他没有。

  7月1日早晨,杨业功再次陷入昏迷,嘴里不停地发出“一二一,出发……”的口令,两只手无力地却是顽强地挥舞着。从基地匆匆赶来的参谋长高津,深深地懂得司令员的心,他低下头伏在杨业功的耳边轻轻地说:“司令员,请您放心,您交待的任务,我们都已经完成……”杨业功奇迹般安静了,挥舞的双手缓缓地落下。

  片刻,他努力地睁了一下眼睛,似乎是在聆听什么,脸上浮现出一丝豪迈的微笑。他是否听到了阵地上的战士们正在唱他创作的那首威武的军歌呢?是的,一定是。因为,他只有在听战士们唱这首军歌时,脸上才会有这般的笑容。

  “群山巍巍,江河纵横,在祖国辽阔的大地上,部署着我们的火箭军。牢记我军宗旨,坚决听党指挥,一声令下,无往不胜……”

  那将是将军何等幸福的时刻!为祖国的和平、人民的安宁而战,永远是一个军人最崇高的使命。生为此,死亦为此,战士自有战士的人生!噢,将军已经出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