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欲盖弥彰终落法网——“7.21”杀人案侦破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1:59 宁夏日报

  7月26日下午7时整,随着犯罪嫌疑人牛某被银川市金凤区刑警从甘肃省景泰县押解回银,以交通肇事为幌子,掩盖杀人事实的“7·21”杀人案全面告破,郑某、王某、张某、牛某等4名涉案嫌疑人全部落网。

  报案人竟是涉案嫌疑人

  7月21日凌晨3时许,银川市金凤区公安分局接到铁东街“绿世界”歌舞厅业主郑某报案,称在北京路区建一公司附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受害人被车撞伤,生命垂危。接报后,金凤区公安分局局长朱文国立即指派刑侦大队和铁东派出所民警赶赴现场调查了解情况。交警已赶到并对现场进行勘验。

  当时,路面上血迹已被雨水冲刷,120急救车辆赶到后将受害人送往医院进行抢救。据报案人郑某称,一辆白色车辆在肇事后向西逃逸。根据现场勘察和调查走访后,侦查员发现此案有诸多疑点,并没有将此案当作一起简单的交通事故来处理,而是凭着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调查此案的真相。侦查员立即赶到医院,对受害人身份进行调查,确定被害人徐某在某歌舞厅工作,是平罗人。侦查员对报案的郑某及其证人张某、歌厅的服务员进行了突审,在侦查员晓之以理的说服教育和强大的政策攻势下,犯罪嫌疑人郑某、王某、张某终于供述了案件真相。

  为“服务小姐”惹来杀身之祸

  经侦查,受害人徐某等4人得知金凤区铁东街“绿世界”歌舞厅服务生张某手中控制几名“小姐”后,多次找张某,准备将小姐夺过来,但几人一直没有找到张某。7月21日凌晨2时许,张某与4名女服务生到新城商业广场吃饭,返回途中,在工人医院附近与徐某等4人相遇并发生纠纷,张某被徐某等人用刀捅伤。张某回到“绿世界”歌舞厅将被打的情况告诉了歌厅老板郑某,郑某立即带领牛某、王某、张某携带铁棍到夜市上去找徐某。他们一路追至北京中路区建一公司家属院附近时,牛某持铁棍击中徐某头部,徐某倒地后,牛某又持铁棍向徐某头部打了一下,张某朝徐某的头部踢了一脚,王某将徐某的皮带抽下来扔掉。见徐某受伤在地,郑某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就将歌厅同伙叫到一起,让他们集体作伪证说受害人徐某是被车撞伤的,并向公安局报了假案。案发后,犯罪嫌疑人郑某、王某、张某被抓获,犯罪嫌疑人牛某潜逃。

  专案组千里追凶

  受害人徐某被送医院经抢救无效于21日凌晨5时许死亡。犯罪嫌疑人牛某的归案成为此案能否最终结案的决定因素。在了解简要案情后,局长朱文国、副局长史跃文立即指示刑侦大队抽调警力成立“7·21”专案组全力抓捕犯罪嫌疑人牛某。

  7月21日,专案组兵分两路进行。一路由刑警大队大队长叶平带领侦查员迅速对牛某在银川的亲属和社会关系进行了布控。在获取犯罪嫌疑人牛某逃向永宁望远一带的线索后,侦查员立即赶到望远进行追捕,但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并没有在望远长时间停留,而是又向吴忠方向逃窜。侦查员随即继续沿路追赶。另一路由上海西路刑警中队中队长李伟带队直扑中卫,在案犯消失的地方开展了大海捞针般的走访调查工作。刑侦大队专门派了3名侦查员住在中卫市城郊附近,对在犯罪嫌疑人牛某可能出现的地方进行布控和搜捕。

  主犯甘肃自首

  7月22日,专案组两路兵马在中卫汇合,经过三天三夜的守候后,决定向犯罪嫌疑人家属摊牌。7月25日晚,专案组向犯罪嫌疑人牛某的家属介绍了牛某在银川犯案潜逃的情况。就在中卫方向的侦查工作还在艰苦开展的同时,从甘肃省景泰县公安局传来一条令人振奋的信息,犯罪嫌疑人牛某迫于警方的压力到该县公安局投案。7月26日,专案组立即派人赶赴甘肃省景泰县公安局押解犯罪嫌疑人牛某。至此,参战民警才长舒了一口气。(剡文鑫铁志平)新闻来源:新消息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