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平凉暴力取证案在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2:13 兰州晨报

  最高检披露三起利用职权侵犯人权典型案件

  平凉暴力取证案在列

  本报讯(记者袁瑛)7月26日上午10时,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了3起典型的利用职权侵犯人权案件,其中本报2004年12月19日报道的平凉市崆峒区花所派

出所原所长郑发祥暴力取证,打死无辜证人韩真录一案“榜上有名”。

  2004年12月14日清晨6时许,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公安分局花所派出所民警正在询问一起治安案件的证人,所长郑发祥推门进屋,对证人韩真录训话,认为韩没有如实作证,并用拳头击打韩的头部,抓住韩的头往墙上撞,致使韩硬脑膜下广泛性出血,于同年12月16日死亡。

  2005年1月1日,平凉市崆峒区检察院对郑发祥以涉嫌暴力取证罪立案侦查,后平凉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郑发祥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其他两起典型案件

  河北刑讯逼供案2002年7月12日凌晨,河北省唐山市南堡开发区发生一起蒙面入室杀人案(致两人重伤)。南堡公安分局在侦破此案中,将冀东监狱二支队政治处主任李久明列为犯罪嫌疑人。

  2002年7月4日至24日,南堡公安分局局长王建军、副局长杨策等人将在押的李久明提至唐山市公安局刑警一大队审讯。其间,10名干警在李久明手指、脚趾上捆上电线,反复、轮流、长时间用手摇电话机电击李久明,进行残忍的刑讯逼供,直到李供认“杀人”。

  2002年11月,李久明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2004年6月8日,被羁押于浙江省温州市公安机关的死刑犯蔡明新供认曾于2002年在唐山市南堡杀人。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于2004年8月将李久明案发回重审,最终认定真凶为蔡明新,遂于2004年11月将李久明无罪释放。

  2004年12月,河北省河间市人民检察院对王建军等12名犯罪嫌疑人分别立案侦查。

  2005年5月,法院以刑讯逼供罪判处王建军、杨策有期徒刑2年,参与刑讯逼供的其他人员也分别得到依法处理。

  云南刑讯逼供案2002年8月28日下午,云南省丘北县锦屏镇安乐旅社发生一起卖淫女被杀案件。

  2002年9月4日,根据举报,丘北县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刘自春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树红。

  2002年9月6日,刘自春等人押王树红到砚山辨认,现场证人辨认后称,王树红像是案发当日到过安乐旅社的凶手。当天,刘自春等人即对王树红刑事拘留,并安排3个审讯组进行审讯。王树红没有作有罪供述,县公安局民警李光兴用手摇电话机的正负极分别接在王的左右手大拇指上,摇电话机电击,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卢梁甲用木棒击打王的背部,迫使王树红作出了有罪供述。

  后刘自春等人根据王树红的有罪供述和有关“证据”,将案件移送起诉,直到真凶王林标被抓获,确定王树红涉嫌杀人案属冤案。

  2003年7月1日,王树红被无辜关押296天后无罪释放。

  2003年7月30日,丘北县人民检察院决定立案侦查。

  2005年6月23日法院分别判处李光兴等3被告人有期徒刑1年6个月。

  据新华社

  新华社7月26日电记者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从2000年至今年6月,检察机关共查办各类渎职犯罪34685件38554人,这些渎职犯罪给国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480.5亿元。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振川在2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从今年7月份开始到明年年底,全国检察机关开展集中查办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渎职犯罪专项工作。

  “检察机关开展这次专项工作,是为配合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加强宏观调控等重大政策的实施,保护国家财产和人民利益,促进我国的经济社会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王振川说,“近年来发生的一些偷税漏税、金融犯罪、商业欺诈、制假售假、走私贩私等刑事犯罪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破坏严重。这些犯罪背后,往往有一些党政领导干部和负责维护、监督、管理市场经济秩序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渎职失职、徇私舞弊行为,从而放纵了社会上不法分子的违法犯罪活动,使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来源:兰州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