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小东变脸:明星专职公益第一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2:34 公益时报
  他,第一个自砸铁饭碗,从安徽跑到北京闯天下,第一个在全国成立歌友会。如今,他再次成为内地演艺圈的领跑者——

  解小东变脸:明星专职公益第一人

  解小东走下演艺事业的小舞台,用“中国娃专项基金”这枚钥匙,开启了人生大舞台的帷幕。“我不是转型是回归。”他强调。

  7月20日午后,闷热。解小东位于北京亚运村的中国娃专项基金办公室没有空调,两只吊顶的风扇开足了马力,蓝色调的装修风格让人心安静。

  “当一个人连生命都可以放弃时,就一下子醒悟过来”

  去年是解小东的本命年,如果说12年是一个轮回的话,解小东在2004年完成了他人生的前三个轮回。解小东的本命年诸事不顺,新专辑因为种种原因至今没有发行,个人生活也受到传闻的困扰。

  2005年,当第四个轮回的第一年来到时,解小东感觉获得了精神上的最大解脱:“当我的事业和整体的人生遭遇到一些挫折后,再加上我的年龄带给我的人生体验,各种机缘相逢时,让我真正有了一种顿悟。虽然这是一个痛苦和备受折磨的过程,但一切都经过了深入的理性思考。我觉得自己是在回归,是在做我自己。这是让我自己快乐的事。”

  解小东穿着一件普通的黑色T恤,普通的深蓝色牛仔裤,裤脚卷起,头发也没有经过任何特殊的打理,从外形上,已看不出他作为内地首位偶像级明星的印记,更像一个快乐的大男孩。

  现在的解小东是丈夫,是父亲,对家庭、对孩子的责任和义务,被他称作“小爱”;同时,他把自己对社会的责任和义务称作“大爱”。

  正是大爱和小爱,让他最终找到了真正的自己。“这是一个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的过程。”

  “小时候我做了好事,总是会得到老师家长和社会的肯定。可是当我的名气越来越大时,做了好事却总是被人指指点点。”最初解小东对这些议论并不太在意,但后来他发现,他不得不在意大家的批评议论了。

  “在我做了好事被舆论纷纷称颂时,我的一些朋友就会说,怎么就你好呢,你好了就会显得我差了,你难道不能仗义一点吗?这时我开始真正地在意了。但在意时间长了以后,我实在太压抑了,”解小东把“压抑”两个字说得很重,“我所崇尚的信仰和价值观念都在压抑中扭曲了,扭曲的结果就是,我宁可放弃一切,放弃是我最大的权利。”

  当解小东决定放弃一切时,他开始顿悟了。“我觉得当一个人连生命都可以放弃,任何荣辱就可以不在意了,这就是置之死地而后生。”

  然而,良知让解小东怎样也无法割舍他的小爱和大爱,“但我不能把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也一同放弃掉,它们就存在着,而存在你不去做,你就会谴责自己。”各种矛盾在解小东心中纠结博弈的结果,让他作出决定,“不管别人怎么说,就做让自己现在觉得快乐的事情,不仅像过去那么去做,而且义无反顾地索性全力出击。”

  2004年5月,解小东创立了“中国娃专项基金”,以在全国各地建立音乐教室的形式为孩子们送去歌声,给孩子的心灵送去关爱。

  今年6月,中国娃专项基金承办的每年一届的“中国娃·少年儿童公益活动月”正式立项并启动。

  “做公益活动就要大张旗鼓”

  “以前我说过我想当一个慈善家,后来觉得挺害臊的,因为慈善家需要有丰厚的物质财富的积累,我没有,我充其量只是一个善良的人。”谢小东不停地抽着烟,语速很快,思想活跃。

  对于《公益时报》4月份发布的“内地慈善家排行榜”中演艺界出现的缺位现象,解小东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如果让一个艺人连着义演30场,他或许做得到,但是如果让他捐出30万元的钱,那是万万做不到的。这在观念上需要一个转换的过程。”

  解小东认为,对演艺界的明星们而言,他们的时间可以折算成金钱。解小东给自己算了一笔账,在他的演艺生涯中,所有的义演、友情式的出场占了80%。“我实际上应该是相当富有的,但现金这块我只赚到了20%,剩下的跑哪儿去了呢,是我把自己的时间全捐出去了。”

  6年前,当解小东想以艺人的身份向企业家筹款拉赞助的时候,他“特别惊讶地发现”,他自己其实就是一个最大的赞助单位,“因为当我向他们伸手的时候,我付出的更多。”

  他进一步解释说,“中国传统道德观念中说,做好事不留名。我做希望工程的形象大使时遇到一些非议,但我发现,作为名人,做好事不留名就无法体现号召力。必须得留名,还得大张旗鼓地留名。”解小东顿了一下,又补充说,“这其实是有压力的。”

  解小东举了个非常生动的例子。“比如我去公共厕所,看到小便池里有别人留下的便溺没被冲掉,我逐个冲一下也就是举手之劳,做完这件事以后我会很快乐。但我希望没有人在,如果有人的话,他一定会说我是神经病。我发现我这种心态也是不对的,第一次他可能会骂我,但如果当他接连3次看到我这样做时,他会想,哦,这还真有点意思。我相信我现在做的事也与其类似,我就应该大张旗鼓、堂而皇之地告诉大家我在做公益活动,我在用我的观念来运作这些公益活动,我相信大家会认同并理解我的。”

  “为了中国娃,我给你下跪都可以”

  解小东从事公益活动两年来,投入其中的300多万元资金全部来自自己的积蓄。

  由于在演艺圈有着很好的人缘,解小东的朋友中不少都是大牌明星,但他表示现在不会拉朋友来跟他一起做公益事业。“因为我对朋友还有另外一种责任,等我把这个平台搭起来,可以有相关利益产出时,我会让他们作为投资商而不是赞助商介入进来。”他说,“大家挣钱都不容易,不要只是让他拿钱出来,一定要看到他的钱以外的价值。对于社会知名人物而言,他的表率作用的价值远远超过他拿出来的钱的价值。”

  在解小东的朋友当中,有人对他的选择表示理解,也有不理解的,还有表示悲壮的。但当大家看到他执著地走在自己认定的路上时,“有越来越多的人理解了我的整个计划,他们说,我做不到你这样,但我支持你做,而且我可以拿出时间去支持你。我希望我的朋友是基于认同这件事情的基础上才来帮我,而不是出于认同我这个人。”

  解小东认为,他从事公益活动所需的资金并不是个太大的难题,“过去在跟企业或政府打交道,为我自己争取利益的时候,虽然我相信他们总会帮我,但是,为我个人的事情,我总是张不开这个口。但现在,我的想法改变了,我认为我所从事的这个公益事业是值得做的,你必须帮我,如果你不能被触动的话,我给你下跪都可以。”

  “我会义无反顾,终不动摇”

  对于1992年就成立了自己的文化公司的解小东而言,经商却并不是他的优势。他说:“我肯定不是一个成功的商人,我不太务实,我喜欢务虚,但是我觉得相对的虚就是绝对的实。实,我是指中国娃专项基金要实实在在地为孩子们做些事;虚,我是指各种公益活动的宣传。”

  解小东说,他的公益事业虽然刚刚开始,会遇到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但同时,他也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这是让他非常欣慰的。

  6月9日,在第一届“中国娃·少年儿童公益活动月”的启动仪式上,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王照华、全国妇联副主席莫文秀、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程淑琴、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部长王雪峰、全国少工委副主任万超岐等都应邀出席了仪式。艺术家谷建芬,音乐人张亚东等也对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鞠萍、董浩、朱时茂、杭天琪、谢雨欣等众多知名演艺明星也作为首批志愿辅导员到场参加活动。

  众人的理解和鼓励,使解小东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他说:“我记得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作者写了一本书寄给编辑,把最后三分之一的内容用胶水封上了,后来编辑把书稿退了回来,作者发现被粘住的三分之一仍然完好,便打电话对编辑说,你还没有看完我的文章,为什么就说不好?编辑说,一个臭掉的鸡蛋,我不必吃完它。同样的道理,一条路我不一定非得走完它,才知道这条路是通的。”

  “我始终想,要做最坏的打算,但要进行最大的努力。只要信念坚定,你就可以相信一点,不可能好人和好事在今生都可以完美。所有存在的东西都是有必然性的,同时,也有极大的偶然性。你不能因为偶然性的存在就否定了必然性。”解小东真诚地说,“一旦坚定了信念,就算马上沉船,立刻死了也会义无反顾,不会动摇。”
解小东变脸:明星专职公益第一人(图)
作者:薛京

  (来源:公益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