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校新闻专业教师:“考”出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3:09 人民网

  今年,笔者所在的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考研率达到30%,这只是考上研究生的数目,而考研的据了解达一半以上,尤其是新闻传播类女生考研率极其高,问之,必答曰:“我想以后在高校作教师”。说得好,说得好,一语道破中国新闻教育现状中的许多问题,更暗示出中国新闻教育未来的极大隐患。

  先看一位到《了望东方周刊》实习的新闻专业大学生的感言:“有一次我想采访全国

妇联主席,便直接打电话到北京妇联找她,被告知要采访主席必须通过妇联宣传部,答应之后约定时间才有可能通话。”“生活中的记者离书本的描叙是那么遥远,他已经失重于我想象的云朵,跌落到地面,融入人群,焦头烂额只为领取每个月的工资。”

  我们可以看出,大学新闻系老师可能并没有告诉自己的学生,在工作中,她注定会遇到这些尴尬的事情。教新闻采访课的老师,没有告诉她,不作预约,直接打电话采访一位省部级官员,几乎是不可能的;教新闻业务课的老师,没有告诉她,现在的新闻工作,跟任何工作一样,也是一种以劳动合同关系为基础的职业,在就业市场竞争残酷的今天,首先是保证有一碗饭吃、不再让父母供养生存的问题;教新闻理论课的老师,没有告诉她,遵守新闻纪律,是中国报刊运作的基本规矩。

  而这些现象之所以出现的根源在哪儿呢?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李希光教授曾尖锐的指出:“新闻学教育中存在着理论与实践严重脱节的问题,一些新闻与传播学院培养的人不会写有新闻的新闻,只会写无新闻的‘新闻。”“北京和上海等地媒体的领导也普遍认为,新闻院校培养的学生敏感和工作适应性强,但后劲不足,写小而浅的东西可以,写大而深的报道则不行。”新闻传播是一门应用性非常强的学科,它要求教师有专业知识的同时,最好还要有从事新闻实践的经验。我们不少新闻传播院校特别是省级以下不少院校的新闻传播专业点,一个院、系都没有一个代课教师从事过新闻实践,也没有一个新闻专业出身的教师,“约有六成以上的新闻专业实质是文学专业的翻版,原来教文学史的现改教新闻史,原来教文学概论的现改教新闻学概论。”一些院校更是先“搭台”再找“唱戏”的,某校获准开办新闻传播专业,2002年9月就要开课,但6月底还没有一位专业教师。新闻专业教师没有新闻实践,这是根源啊!中国青年报著名编辑李大同老师曾对清华学子说“我就怕没有做过新闻的来教你们如何做新闻”。

  另外,没有新闻实践不但教不好学,就是进行科研,也是学术研究肤浅陈旧,与实践脱节。这样的研究,又有什么用呢?

  从世界范围看,各国对新闻传播教育的观念与做法各不相同,大致可分三种类型。第一种是美国的教育模式,其特点是重视实际业务技能的传授,同时以社会科学为依托,加强社会科学理论素质的培养。美国新闻传播院系的专业课程设置一方面重视采、写、编、评类基础业务,另一方面开设了新闻伦理与新闻道德方面的课程,同时大量开设传播学、政治学、经济学、法律等人文社会科学类基础课程,美国的新闻人才培养,至少在大学教育这个阶段是比较全面和规范的。第二种类型是欧洲模式,以英国为代表,侧重在职训练,设立新闻专业的大学数量不多,而由国家和新闻界主导的在职教育训练却很充实。第三种类型是日本模式,大学中很少设新闻专业,新闻媒介从其他专业毕业生中招聘人才,通过内部培训完成新闻人才的培养。我国虽然与美国的模式相近,可是我们与美国新闻教育的差别是显而易见的。

  国内新闻院校对教师的要求大都是必须具有高学位,比如博士学位,这种重学位的鄙俗是最为要不得的。刘其中在谈大陆、香港、美国新闻教育的异同时,曾说新闻院校教师必须具有博士学位的规定不见得怎么科学,不见得是件好事。新闻是一门专业性、技术性、实用性很强的学科。对那些学术性、研究性较强的课程,由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讲授比较合适,但对那些专业性、实用性较强的课程,如新闻采访、新闻写作、新闻编辑、新闻翻译等,具有博士学位、但缺乏新闻实践经验的教师则很难胜任。在这方面,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的做法值得注意。他们有一支学历很高的教师队伍,这些教师既有博士或硕士学位,但同时具备相当多的新闻从业经验。此外,他们每年都会聘请一些现职的资深记者和编辑为学生讲授专业课程。美国前副总统戈尔2000年竞选总统失败后,就曾应邀到该学院担任教授,讲授美国政府与美国政治。

  然而,看看我们的新闻院系吧!笔者浏览了几家,大都把如何如何之高的考研率作为招生的招牌,自然是以此为荣的。我们的新闻系大学生常常埋怨自己的新闻专业教师如何如何的差劲,可是你们想过没有,就为了自己有个好工作,从六七岁入学,一直考考考,考到博士毕业了,去作新闻系的教师,你们以为这样就行了吗?我敢保证,就算你如愿以偿作了新闻院校的教师,也是个不称职的新闻专业教师,是一个被学生抱怨的新闻专业教师,是一个误人子弟的新闻专业教师。在高校新闻院系的大学生中,有这样一个说法,专业好的都不考研,虽然不全对,但也有一定的道理。目前考研的最大原因是“不好找工作”,而专业好的自然不怕,所以不考研;另一方面,这与社会有关,新闻专业好的,往往英语不好,就是考也难考上,无奈啊!

  另外,不少新闻学的研究生是因英语好跨专业考过来的,考上后,新闻理论与实践能力全无,毕业后能去当新闻学教师吗?

  笔者倒以为,想考新闻学研究生,无论你是哪个专业毕业的都必须有两年以上新闻从业经历才能报考,这样才是合理的。

  以上,只是笔者不成熟的想法,愿与各位同仁商榷。

  (作者单位 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作者:王又锋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