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南大学预防兽医学专家表示:猪链球菌可治可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3:2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重庆记者陈代泽):四川发生不明疾病疫情后,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有关专家已初步诊断为猪链球菌Ⅱ型疫情。西南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预防兽医学教研室胡世君教授7月26号,表示,链球菌病很早以前就有,可防可治,市民不必紧张。

  胡教授介绍,链球菌病的传染一般是病猪对人,通过消化道或皮肤伤口传染,而人与人之间不易传染。

  胡教授说,猪也是通过消化道和皮肤伤口传染此病,患上该病的猪,主要表现为败血型、脑膜炎型和关节炎型三种特征。败血型的猪一般在腹部、下巴等处,出现淤斑等症状;关节炎型的猪一般出现关节肿大,划开后有浓汁;而脑膜炎型的猪,一般精神状况出现反常,发现此类猪,或有生猪不明原因死亡,一定要及时上报,进行无害化处理,以免“惹祸上身”。

  目前,有关部门筛选了18种高敏抗生素,例如青霉素G、先锋霉素等,积极防治猪链球菌病,并取得一定疗效。

  胡教授表示,可用土霉素、四环素等药物配成的添加剂,在1吨饲料中加入500克左右,喂食猪后,可预防链球菌。该病菌还特别“惧怕”高温,食物在高温加热后,病菌一般都能杀灭,市民可以放心食用。(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