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太阳能再环保不省钱也没人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3:3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26日电(记者许群 徐寿松 姜帆)南京有一个“太阳能小区”,安装有较为先进的太阳能系统,为居民提供宾馆式热水服务,节能效果颇为明显。但出人意料的是,不少用户弃用这一节能系统,改装用电或燃气热水器。原因很简单:自来水1吨才2块多钱,而太阳能热水竟要10多元一吨,居民们难以消受如此“昂贵”的节能服务。这件小事反映了一个大问题:循环经济要“循环”起来,首先必须讲究“经济”。

  当前,人们对循环经济的关注点主要集中于:政府投多少钱、科研部门如何进行技术创新、行业制定怎样的标准之类。然而,仅有这些是不够的。某些循环项目、节能产品,为什么轰轰烈烈地上市,最终静悄悄地收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忽略了市场,“经济”的可行性出了问题。

  循环经济如果不能做到“经济”,就不会有生命力。如果忽略了市场机制,过于依赖政府资金政策的支持,难以通过市场获得稳定的经济收益,那么这种经济模式很难持久。一套循环方案即便在技术上可行,如果在经济上不可行,即它的成本效益指标不如非循环方案,那么,在实践中也难以大规模采用。譬如在苏南,不少纺织企业建立了“中水回用”系统,技术上没问题,但就是迟迟不见投入使用。究其原因,要达到回用标准,每吨污水的处理成本为2.2元左右;而眼下,该地区每吨自来水只卖0.8元,每吨污水的处理费也只要0.8元。这就意味着,在现有的水价体系下,对于企业而言,节水无利可图,循环系统的闲置便不可避免。

  目前,我国实施循环经济的大背景是资源环境问题尚未缓解,而且有些方面仍在继续恶化。这就更需要注重制度创新。发展循环经济必须以市场为平台,将有关制度建设纳入市场经济的轨道,考虑循环经济如何和市场经济结合,从而实现整体经济转型。(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