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现汉》大修收录“伊妹儿”不收“美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3:48 新华网
  收录“优盘”等新生词以及 料理、人气、卡拉OK等外来词(日语)。删减少数个别消极而易懂的(操蛋、吃枪子)语词。
《现汉》大修收录“伊妹儿”不收“美眉”(图)
  7月26日,第5版《现代汉语词典》在北京西单图书大厦正式与读者见面。第5版《现代汉语词典》不仅将“非典、网民、下课、亚健康”等新词汇加以收录,还对“CEO”等外来语进行了详尽的解释。新华社发(王丹摄)

  本报记者 李砚洪 侯健美 路艳霞

  昨天起,经6年修订,风行20多年的我国第一部,也是使用最为广泛的汉语工具书《现代汉语词典》推出第5版,以更规范、更科学、更贴近现实生活的崭新风貌开始与读者见面,这是《现汉》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修订。

  新《现汉》凸显规范

  “《现汉》是我国第一部现代汉语的规范型词典。第5版《现汉》不仅高度重视遵循国家各项语文规范标准,也充分注意贯彻国家其他方面的规范标准以及需要柔性引导规范的各个方面。”社科院研究员、词典编辑室副主任程荣介绍说。

  推荐“座位”而非“坐位”

  “笔画”与“笔划”,“按语”与“案语”,这些异形词到底该怎么用?新《现汉》规定,参照2002年试行的《第一批异形词整理表》。

  对《整理表》中出现的338组异形词,新版《现汉》以更加明显的主副条目形式作了处理:推荐词形一律作主条放在条头,非推荐词形作副条加圆括号附后。如:按语(案语)。

  对于《整理表》中未作规定的异形词仍沿用《现汉》原有体例。如:座位也作坐位;坐位同“座位”,说明对于座位和坐位,国家暂无规定。“座位”是《现汉》的推荐词形,“坐位”则是《现汉》的非推荐词形。

  收录“上网” 不收“美眉”

  新词的收选上坚持了普遍性原则、生命力原则、必要性和明确性原则、构词法原则。经过筛选甄别,第5版《现汉》中增收了“上网”和“下网”,但没有收录“爬网”,也没有收录网上聊天中谐音“妹妹”的“美眉”。

  在新义的收选上也主要增收合乎规范的意义。如:在“板块”一词的具体意义之后增补了新的喻义“比喻具有某些共同点或联系的各个部分的组合”。尽管有人在网络中也管“鼠标”叫“老鼠”,但不具广泛性,所以未被收录。

  对于使用较为广泛但不一定符合规范准则的新词新义,只是有选择地少量收录,并加标志以示区别。例如,增收“作秀”,词后加标〈方〉。

  “中风”不是规范术语

  《现汉》中也包括一些与日常生活较为贴近的科技条目。近些年来,随着科技名词术语规范工作的不断加强,已有60多个学科的科技名词陆续经审定正式公布。“本次修订中,我们也很注重贯彻执行科技名词术语的规范标准。”程荣说。

  例如,“中风”是人们生活中通常的说法,不能不出条,而标准的规范术语是“卒中”。在第5版的修订中,以“卒中”为主条,详释,并说明与“中风”的关系;把“中风”立为副条,用“卒中”作简释;这样既系连了二者的关系,也表明了术语规范的指向。

  检字表改189部为201部

  《现汉》第5版的部首检字表是重新编制的一个检字表,改189部为201部,例如,删去了“二、其”部首,补充了“支、鬲”等部首;部首目录中各个部首的编排次序和检字表中各个字的编排次序,严格依据国家有关规范。例如,在“一”部二画中调换了“与”跟“万”的前后次序,把“才”由末位提到“下”之前。

  链接:大修透射时代变迁

  此次《现汉》大修的主要主持人、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晁继周说,与1996年修订本相比,新《现汉》共收字、词65000余条,其中增收新词新义6000余条,删减旧词约2500条。

  语言是社会发展的一面镜子。“和谐社会”、“问责”、“按揭”、“海归”、“优盘”,这些新生词语,正是社会前进、科技发展、人民生活和思想观念变化的见证。

  穿上大红“外衣”

  今年是《现代汉语词典》编修50周年,同时也是现代汉语规范问题学术会议50周年。据悉,昨天面世的第5版《现汉》,最直观的变化就在“脸面”上——装帧设计风格与时俱进,鲜亮的大红色封面让这部在我国知名度最高、使用最广泛的现代汉语工具书显示出“热烈”的表情。

  作为一部有着50年编修史20多年发行史的权威工具书,《现汉》的封面设计始终以严肃、简约为原则,题签由当时的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专门题写。据商务印书馆有关负责人介绍,1973年的“试用本”封面仅以粗宋体字样标注“现代汉语词典”。1973年9月,《现代汉语词典》第1版第1次印刷,开始以风格较为稳定的黄色封面、绿色字体面市,一直延续使用了10年左右,风格内敛、低调、严谨。

  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后,很多读者期待更有特色、特点更鲜明的书籍出现,商务印书馆也随之逐渐转变了设计思路。自1991年2月(1983年第2版)第115次印刷开始,《现汉》开始以亮丽的橘红色出现。1996年版修订本、2002年增补本则采用了以红底白字、暖黄为主体色的风格。这一版本的封面设计还获得了国家装帧设计一等奖。

  《现汉》第5版,基本沿袭了这一总体思路,同时也不乏突破和创新,采用亮红为主体色,同时以深红色呼应,衬托白色书名,非常鲜亮,充满了喜庆和热烈的气氛。

  穿上红色“外衣”后的《现汉》,与商务印书馆的《新华字典》和“牛津”系列英汉词典等一批经典工具书的设计风格和封面色彩异曲同工、遥相呼应。

  6000余新词来自7条途径

  “蹦迪、托儿、侃大山、玩儿命……”这是北京土话,可它们被收入了新《现汉》;今年4月29日,胡锦涛总书记与连战主席举行会谈并发表新闻公报。公报中有两个词,一个是“体认”,一个是“愿景”。此时距离第5版《现汉》开印只有两天时间,开印前,这两个“一夜走红”的词也进了新《现汉》。

  语言是时代的一面镜子,在空前开放、日新月异的新时代,词汇的发展速度也非常惊人。《现代汉语词典》第5版增收了6000余新词新义,使词典更为丰富和实用。

  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第5版《现汉》修订主持人之一韩敬体介绍说,新词新义来源于很多方面:

  一是普通话本身涌现出来的,新词中有一批是由类似词缀的语素加在别的语素或词的前面或后面而形成的派生词,如:词缀“性”就形成了不少新词语:超导性、建设性、可读性、可视性、可行性等。

  二是从我国港台地区的词汇吸收的,如:按揭、廉租、猎头、峰会、物业(香港);互动、整合、双赢、主打、资深(台湾)。

  三是从内地方言词语吸收的,如:大款、砍价、神侃、宰人、宰客、砸牌子、栽面(北京话);买单、花心、入围、生猛、煲电话粥、爆满、炒鱿鱼(广东话);搞定、跟进、派对、套牢、批租、动迁、割肉(上海话)。

  四是由专业术语或行业语通用化而成为一般的词语,如:板块、并轨、擦边球、菜单、出局、出线、点击、定位、加盟、界面、聚焦、杀手、缩水、脱钩、越位、蒸发、置换、主旋律、转轨、转型等等。

  五是从简称、合称或缩略而形成的新词,如:地铁、电邮、彩显、动漫、社保、双规、三产、三农、三个代表、乡企等等。

  六是外语借词,如:酷、克隆、黑客、丁克家庭、德比、香波、伊妹儿(英语音译);寻租、路演、蓝牙、猎头、热键(英语直译);料理、人气、卡拉OK等(日语)。

  七是一些较长时间不大使用的古旧词语焕发生机,重又流行开来,如:申论、垂范、福祉、惊羡、履职、履新、耄耋、尘埃落定等等。

  删2500余旧词依据4原则

  “裁答、丁册、冬学、岔眼、拔白”这些词是什么意思您知道吗?新《现汉》不会难为您了,2500多个这样的老旧词语从新《现汉》中消失了。

  韩敬体说,词语的“生老病死”、去留存亡,反映了汉语言的发展轨迹,也从一个侧面见证了时代的变迁。这次修订删减词语的原则是删去那些过于古的、过于旧的、过于偏的和过于“方”的词语。

  一、过古的。基本上是文言字词,现在难以见到,因而没有多少查考意义的:不逮、裁答、畴日、驰骛、初志、廓清、湫隘。

  二、过旧的。反映旧有事物或旧观念的,而且是现在用不着或极少查用的:本生灯、边币、兵差、二百二(红药水)、假象牙(赛璐珞)、卖大号、民信局、跑堂儿、收生婆、誊写钢板。

  三、过偏的。包括过于生僻和过于专门的两个方面。过于生僻,现代很难遇到,没有什么可查性的,如厂丝、尺中、岔眼、炽情;过于专门,某个学科的专业性极强的术语或某个行业使用范围极其狭窄的用语,不是本词典读者需要在这本词典查用的,例如:残积、抄造、潮白、肠系膜、尺蠖蛾、热固性、勺状软骨、象形文字论、组织液。

  四、过“方”的。方言色彩很强,一般情况下难以遇到或极少查用的:阿木林、白相人、拔白、吵子、抄靶子、抄肥、扯手、扯淡、车老板、火老鸦、老家贼、骂山门、捎马子、香胰子。

  此外,还有少数个别消极而易懂的(操蛋、吃枪子),语与词有密不可分的关系而在别处已经出条释义的(吃回扣、吃不上、吃不准、吃馆子、吃零嘴),个别旧的译音词(帮浦、菲林、米突、拿摩温、普罗列塔里亚、西西)也删减了一些。

  首次全面标注12大词类

  据专家介绍,第5版《现汉》进行了全面的词类标注,修订内容几乎涉及全书的各个条目,这是《现汉》第一次全面标注词类。

  词类是词在语法上的分类,能够概括地说明词的用法。因此,汉语教学,特别是对外汉语教学,以及中文信息处理,都迫切需要汉语词典标注词类。

  为了使广大读者比较容易接受,新《现汉》标注词类基本上采用了现在通行的中学教学词类体系,并注意吸收近年来汉语语法研究的成果,把词分为12大类:名词、动词、形容词、数词、量词、代词、副词、介词、连词、助词、叹词、拟声词。其中名词、动词、形容词各分出两个附类,名词的附类是时间词、方位词,动词的附类是助动词、趋向动词,形容词的附类是状态词、属性词;代词分为三个小类:人称代词、指示代词和疑问代词。

  在大类中分出附类,是为了更加准确、详细地说明词的具体用法。因为同属一个大类的词,其用法有时也有明显的差别。比如“重要”和“首要”,意义相近,都属于形容词,但是它们的用法却不相同。“重要”可以做定语,也可以做谓语,可以说“重要任务”,“这个任务很重要”,而“首要”只能做定语,不能做谓语,可以说“首要任务”,不能说“这个任务很首要”。

  逐条审查释义和例句

  专家介绍,这次修订,对释义、例句逐条作了审查,对一些条目作了必要的修改。

  释义的修订主要包括以下三种情况。

  一是词义发生了变化(如某些词产生了新的意义或新的用法),二是词义所反映的客观事物发生了变化,三是原来的释义不够准确或完善。例如“淘汰”,原注为“去坏的留好的;去掉不适合的,留下适合的”,这个释义中的“留好的、留下适合的”都是多余成分,现在修改为“在选择中去除(不好的或不适合的)”,更加准确了。又如“弹性”的第二义项原为“比喻事物的可多可少、可大可小等伸缩性:弹性立场弹性外交弹性工作制”,释义缺少概括性,也不够准确,现在修改为“比喻事物的依实际需要可加以调整、变通的性质”。

  例句的修改,除考虑更准确地体现词语的意义和用法外,更多的是考虑使例句内容更贴近现实生活,更具时代气息。如“咱”的例句原来是“咱穷人都翻了身”,现在改为“运动员为咱中国争了光”。又如“到顶”,原例句是“要破除增产到顶的思想”,这是大跃进年代的提法,现在改为“这笔买卖赚个一两万也就到顶了”。(来源:北京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