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私力救济背后的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4:05 信息时报

  据报道,来自广西的小伙子赵笃成因为不忿黑公话宰人,激怒之下用水果刀捅死了黑公话档主,此举为其带来的是15年漫长的牢狱生涯(《信息时报》7月26日A18版)。

  对于赵笃成的激愤杀人行为,的确存在非理性与法制意识淡薄的因素,毕竟,在法治国家,凡事都必须以法律为依据进行处理。然而转念想想,赵笃成身为一个打工仔,身上仅有的20元说不定就是几天的生活费,原本需要2元的电话,却被黑话档主索要27元,这种情形

之下恐怕换了谁都是一肚子怨气。而黑档主之猖狂也是令人发指的:甚至在赵笃成表示愿意付出10元之后,档主却仍不善罢甘休,甚至喊来十多名同伙打算动武。在这种情况下,赵笃成在拿刀吓退档主无效的情况下,“先下手为强”捅了档主三刀,虽不理性,但也是不难想像的事。

  退一步说,如果赵笃成真的乖乖交出身上所有的钱,之后再投诉报警,索回损失的机会又有多大呢?——恐怕也会因为难以查证而无法追回吧?在广州,黑公话问题已非一日之寒,相关部门也是一打再打,然而,“这边打那边开”也是经常的事。黑公话档主造成的社会影响非常恶劣,但除了停机、罚款之外,鲜闻他们受到什么严惩。“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成了很多守法市民由衷的感叹!

  对很多人,甚至包括赵笃成来说,他们可能并非不够理性,也并非不具备必要的法制意识,但是他们却在越来越多的伤害中发现,我们的法律、我们的执法部门对于违法犯罪分子实在是过于仁慈。就像应对街头小偷、飞车抢夺之类的案件,不少市民都难免产生“打他一顿好过送派出所”的想法。这是因为,在这些情况下,如果采取公力救济的办法来维护自己的权利,一般情况下不容易得到较为公平合理的结果,因此,不少人更趋向于通过私力救济来解决问题。而私力救济背后隐藏的问题是显而易见的。

  在“赵笃成事件”中,唤醒市民们的理性和法制意识固然重要,但唤醒“治乱世用重典”的铁腕意识何尝不是更为重要的事呢?(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