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灰商(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4:14 新文化报

  在一个虚构中的生意年代,诸多的阶层因为生意而紧密地关联起来,又因为生意而酿造出人间喜剧、悲剧。故事以祖辈的一场生意争夺开始,在家族内部和外部埋伏下了深刻的恩怨,然后又以孙辈的一场生意争夺结束。在漫长宏大的故事背后,潜伏的却是数十年的一个阴谋和骗局……

  崔嘉伟一听,就知道两人是在说他那旷世经典的爱情,也就满心喜悦了,白皙的脸庞

就唰地红透了。票证

  次年夏天,孔天引拎着一个黑黑皱皱的破皮包回到北城。

  他的儿子孔元道已经一岁了,他曾经为儿子的降临欣喜不已,他早就想着应该把儿子带到北城老家,让自己年迈的母亲亲亲孙子的小脸蛋,感受天伦的欢欣。但是,他根本没有钱买回北城的火车票。如今,孔天引好不容易才凑了点钱,买了张火车票,终于能把儿子带到北城让母亲瞧瞧。

  孔天引又约了孔则同和崔嘉伟到家里来小聚,现在孔则同已经先到了。

  “嘉伟马上就是贵族了……要娶高干人家的姑娘啦!那可真是高干的女儿,真正的高干……家里有一栋小楼,前后带花园,一大堆人伺候着,还有轿车……”

  孔则同说话时,就使劲地抽了一口烟,也没有看孔天引,却是低着头,像是深思。自从知道崔嘉伟像撞大运那样地遇到了高干人家的姑娘,孔则同就羡慕不已,起初也是不信的,看到了小护士以后就屈服于现实了。

  孔天引有些惊讶,惊讶于放纵不羁的崔嘉伟竟然能做出这等宏大的事业来,他也没有把他的惊讶表现在脸上。坦白地说,孔天引不太关心别人的事情,尤其是别人的私事,这与他没有直接的关系,他也没有这方面的情趣。他倒是潜意识地觉得这是个好消息,无论对于崔嘉伟还是对于他和孔则同两人来说,这应该是个好消息。

  正说着,门外就响起了清脆的自行车铃声。

  崔嘉伟笑着走进了屋里,看上去满面春风的。三人寒暄着坐了下来,孔天引也就注意到了崔嘉伟的变化。崔嘉伟穿了一件崭新的天蓝色衬衫,脚上蹬一双擦得透亮的带着条形麻纹的皮鞋,手腕上戴着一块白白亮亮的不锈钢手表,偶尔随着他故意挥舞在半空里的左手,就发出了哗啦啦的清脆声响。

  “你没变,不像工人阶级!”

  崔嘉伟喝了几口茶水,插科打诨地冒出了一句。

  “这边正说着你呐!则同说你有喜事情了!”

  崔嘉伟一听,就知道两人是在说他那旷世经典的爱情,也就满心喜悦了,白皙的脸庞就唰地红透了。说实在的,崔嘉伟本来想炫耀炫耀,倒不是炫耀小护士的家世,而是炫耀他本人对付漂亮姑娘们的能耐!要知道,不是每个男人都能用白纸黑字就把高干的女儿玩到床上去。眼下,崔嘉伟并没有重复那个讲了千百遍的故事,却从崭新的皮包里掏出一个小牛皮纸信封,递给了孔天引,一边说道:

  “我给你带了点儿东西……”

  孔天引就伸手接了过来,顺便就往牛皮纸信封里望了一眼,然后就从信封里面摸出了几张崭新的白色票证来,这些小小的票证看上去比粮票稍微大一些,都是用来购买工业产品的各种凭证。在那个年代,中国的计划经济体制限制着大量工业产品的生产,购买工业产品都需要这些工业购物券,用这些小白票就可以购买自行车、手表、缝纫机等等一切紧俏的商品。连载·商业小说5(新闻编辑:)(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