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人上跤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4:29 今晚报

  跤坛弟兄邀我参加6月12日在黄家花园举办的“顺达跤社周年庆典”,盛情难却,跤瘾使然,我和跤坛名宿八十二岁的李文成、七十七岁的王宝禄不约而同分别前往。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早年,水旱大码头的天津卫,不仅集散军需民用的南北物资,荟萃神州各地的英雄豪杰,还孕育了众多的跤坛高手。名宿“四大张(张鹤年、张魁元、张洪玉、张连生)”“二大王(王文海、王海兆)”和义侠白宝森早在解放前就闻名遐迩。解放

后,天津跤坛更是龙腾虎跃,涌现了大批运动健将。杨子明、王恩信、贾富才等人在全国比赛中所向披靡,屡屡夺冠。

  可惜,“文革”让天津跤一蹶不振,至今难复元气。

  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随着欧美国家中国式摔跤的开展和两年一届的“巴黎市长杯”赛的连续举办,随着外国运动员扬言要在中国式摔跤比赛中击败中国人,天津跤坛的“老练儿”们坐不住了,八十多岁的苗焕庆、张双成,七十多岁的孙登科,六十多岁的刘玉明等跤坛名将相继弄起了跤场,民办跤场方兴未艾,其中初具规模尚属顺达跤社。

  每逢周六周日,顺达跤社的跤手以跤会友,吸引了众多观众。“庆典”之日,观众更是里三层外三层,人山人海。跤坛高手捉对厮杀,引得观众阵阵喝彩,六十八岁的王恩信上场献艺,让观众目睹了当年全国冠军的风采。

  高兴天津跤坛又有了些许“文革”前跤场组织,观众如潮的希望。

  近两年我去过几个跤场。本该是年轻人厮杀的跤场上,主角却是四十多岁、五六十岁的“老练儿”,间或还有年逾古稀的老人登场亮相。“老练儿”们对中国跤的挚爱和不服老的精神诚然可嘉,但跤场较量绝不像武侠小说说的那样,剑仙剑魔岁数越老能耐越大。现实中的“老练儿”们,几十年前绊套连环,招中藏招,横腿别子立腿勾子的威风已经不再。人老不以筋骨为能,自然规律不可抗拒,即便上场不玩儿真的仅是撂活跤做表演,也对老年人的身体无大益处。可没有“老练儿”上场,跤场就要“晾台”——青少年练摔跤的太少了。

  也难怪,中国人自己的节日都快被什么圣诞节、情人节所取代,何况是古老的中国式摔跤?

  具有几千年历史的中国跤风风雨雨走到21世纪的今天,其顽强的生命力又显现出来:“跤王争霸赛”上,“霸王花”频频出现;跤场的观众从没像现在这样多了许多大娘、大嫂和妙龄女士。中国跤的魅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人眼球。跤场这方天地日渐热闹并五彩纷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