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半年藏品拍卖成交31.7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4:3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童曙泉)“盛世兴收藏。”经历去年同比增长239%的火暴之后,本市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今年上半年继续走高。据市文物局统计,截至6月30日本市拍卖市场总成交额高达31.7亿元,已接近去年全年39.14亿元的总成交额。

  上半年,拍卖市场精品、孤品频频现身,不断创下新高。荣宝春拍吴冠中画作《黄土高原》以1870万元成交,创下吴冠中个人作品最高拍卖纪录。清代画家王手卷《溪山行旅图

》,在翰海春拍上以1870万元成交,创下翰海春拍古代书画的最高价。翰海春拍古董珍玩专场,海外回流的“明永乐青花折枝花卉八方烛台”以2035万元成交。据初步统计,上半年拍卖中成交价在百万元以上的珍贵拍品至少在200件以上,大大超过了去年的110件。

  业内人士介绍,求质不求量是今年各大拍卖公司不约而同选择的路线。华辰拍卖最具代表性,虽然拍品总数较去年减少了近三分之一,但成交额首次突破亿元大关,达到1.18亿元。据华辰总经理甘学军介绍,在拍卖市场特别火暴时大举瘦身并非“急流勇退”,主要目的还是为了提高拍卖质量。翰海、中国嘉德等也都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拍品数量,但在总成交额上丝毫不减,分别成交5.18亿元和6亿多元。

  活跃的交易行情还导致了不少拍品报出起拍价后便翻番上涨。华辰春拍油画专场中吴冠中的《泊》和《运河桥》,估价仅三四十万元,但经过30多轮的角逐后竟以高出估价近百万元的价格成交。广东画家陈衍宁的《白纸扇·檀木扇》,起拍价35万元,但在80万元时有买家直接喊出了100万元,最终以145.2万元成交。

  业内人士表示,和此前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超速发展“雾里看花”的感觉不同,今年以来市场的持续增长则证明它迎来了新的黄金时代。这主要得益于持续发展的经济形势,和投资者充满信心的经济预期。不少专家都预测,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在未来的五至十年将保持比较平稳的增长态势。

  网络编辑:康琪雪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