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州发现金末元初“椅子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4:30 北京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何志达田兆玉)继近日一唐代“马蹄墓”在通州出土后,日前在其附近又挖出一金末元初古墓,而古墓奇特的“椅子”形结构在通州也是首次发现。

  该古墓在潞城镇大东各庄村出土。据通州区文物所介绍,此墓为金末元初的民间墓地,距今有800余年,墓墙距墓底约1.5米高,整个墓呈圆形,而墓底则为方形。工作人员分析,古人建墓时可能遵照了“天圆地方”之说。

  古墓的墓道门呈拱形,封门砖是典型的“人字形”码放法,墓道正对的是一正方形空地,也就是“厅”,厅四周的墓墙砌有花纹砖,还有仿木钩栏,而出土的随葬品就是在厅的四周发现的。

  正对着“厅”的是一个“椅子”形结构的砖砌物,而且正对着墓道门,在“椅子”旁还发现了一个方形的空格,可能是用来放墓主骨灰的地方。

  “椅子墓”里,出土灰陶谷苍罐、灯盏、白釉圈足撇口卷沿碗等随葬品,但已遭破坏,此外还出土直径5厘米的大铜钱以及成串的小铜钱。据估计,被破坏的原因很可能是地面塌陷。

  据文物专家周良介绍,此次出土的大铜钱是宋徽宗年间的,铸造精良,铜钱上的字也是皇帝赵佶的亲笔手书瘦金体,是非常珍贵的文物。而小串铜钱则是唐代的钱币。

  至于墓室中的厅、椅子形结构物等首次发现的墓室结构,周良称:“这个墓室的结构很可能是按照他生前居住的房屋结构建造的。可以看出墓主是一户富裕人家,而且家里的房屋建造得非常讲究。”

  文物专家认为,“椅子墓”的出土对通州具有很高的历史研究价值,是当时通州地区人口、农业、村落发展的重要历史见证。

  网络编辑:康琪雪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