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夏季乱用止泻药结果成便秘 七成腹泻不需抗生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4:49 龙虎网

  【龙虎网讯】本来夏天人容易拉肚子,但也有人反过来便秘的,而且这便秘还是从腹泻来的!专家表示,许多人夏季一腹泻就自行用药,结果反而引起各种问题,需要警惕。

  老伯腹泻用药成便秘

  陈老伯上周可能因为吃了点冰西瓜,又多吹了点风,这几天一直都拉肚子。好在每次

都不严重,次数也不算多,一天就3次。他儿子发现了以后劝他看看医生,要不就吃点药,怕麻烦的老人家就自己吃了点止泻药和抗生素。结果肚子是不拉了,可他却便秘了。连续一周没有去厕所“排毒”,陈老伯又难受又着急,只好一早跑到市中医院肛肠科看看。经过初步诊断,他之前的腹泻可能是单纯的受凉导致的胃肠功能紊乱,但因为乱用药,特别是随便用了并不对症的抗生素,导致肠道菌种失调,胃肠功能紊乱而出现了便秘,恐怕需要慢慢调整。据了解,随着夏季腹泻病人的增多,因为腹泻用药不当而出现各类肠胃功能紊乱的患者也在增多。市中医院呼吸消化科梁栋主任告诉记者,一旦发生腹泻特别是严重的急性腹泻,应及时到医院的急诊、消化科或相应的肠道门诊就诊,查明原因后予以针对性治疗,以免引起严重脱水、中毒性休克等;而不是自作主张使用治疗腹泻的抗生素。

  七成腹泻不需抗生素

  据介绍,夏季因为气温高,细菌繁殖快,食物容易变质污染,加上人贪凉也容易因此肠胃功能紊乱,所以导致单纯腹泻和食物中毒的患者增多。但许多人一腹泻,不是立刻吃抗生素,就是吃止泻药,这都是完全错误的。拿抗生素来说,它对病毒、寄生虫引起的腹泻均没有用的,只有对细菌感染引起的腹泻才有效果。我国的腹泻病人大约30%需要抗生素来治疗,70%不需要也不应该用抗生素治疗。一般来说,如果市民发现病人的大便带脓血,那肯定要用抗生素,而如果没有脓血、特别是呈清水状的稀便,往往以病毒感染居多,即使服用抗生素也不会有什么效果;12岁以下的腹泻患儿,如果出现突然发热、面色苍白、四肢发凉、肌肉发紧的症状,基本上会使用到抗生素,但还是要及时就医,由医生推荐相应药物;一些特殊人群的腹泻患者,如严重糖尿病、白血病、肝硬化、晚期癌症病人及老人,也要用抗生素。但这些人群应该服用什么抗生素,怎样服用抗生素,都需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至于其他人,随便乱吃不仅没有用,还会让病情更复杂。

  随便止泻有时更危险

  而随便使用止泻药也同样危险。因为对于细菌、病毒、真菌、寄生虫等病原体引起的感染性腹泻来说,腹泻是人体自我保护的一种体现,可借此排泄掉一部分毒素,如果盲目止泻,对病情反而不利。而且止泻药的种类很多,如果用错种类,可能让腹泻更严重。原则上讲,止泻药和抗生素恰好相反,只适用于非感染性腹泻,感染性腹泻一般不用,尤其是在急性期,炎症及中毒症状(如高烧)较明显、脓血便较多时,应视为止泻剂的绝对禁忌;到了恢复期,病情明显好转,大便不带脓血,仅是水分较多时,也可短时服用止泻剂。但由于腹泻的原因比较复杂,经常需要联合用药,所以还是应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作者:朱菁菁

  (来源:金陵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