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报:为美国公司拍板的中国人帮本国改革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5:03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美国《纽约时报》日前刊登一篇发自上海的文章说,一群在中国的“文化大革命”期间出生的、土生土长的中国人,如今,已成了中国最有权力的生意家中的一员,他们非常有能力,“具备真正的中国背景和华尔街的经验”;这群富有的投资银行家们在政治上很精明,他们正在帮助中国进行经济改革并对一些大型企业进行结构调整。

  《纽约时报》的这篇文章,题为《新的权力掮客》,副题为《土生中国人现为美国公

司的交易拍板》,摘要如下:

  现在每一个主要的投资银行都有一个中国本地的优秀银行家:高盛公司的方风雷,美林公司的刘二飞,摩根士丹利的竺稼,摩根公司的李小加,以及花旗银行集团的孙玮。

  他们非常有能力,华尔街的各大公司也对他们十分追捧,加上奖金,他们的年薪高达1000万美元。华尔街主要的投资银行通常拒绝谈及他们的高层是怎样工作的;只有少数银行愿意公开谈论这个话题。

  但是我们对于这批比较神秘的银行家的了解还不算少。他们之中的大多数在上世纪80年代都曾西行留学美国。归国后则在不断增多的跨国大生意中扮演关键角色。例如,中国最大的计算机制造商联想收购IBM的个人电脑业务,其幕后主导就是美林公司的刘二飞。几星期前,中国国有大型石油公司之一的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斥资185亿美元竞购美国优尼科公司,李小加和方风雷这两个中国本地的银行家就是这个收购案的中心人物。

  仅仅这单生意就可以让律师和投资银行家们赚取高达3亿美元的费用。对这些银行家来说,道路仍很漫长,且时有坎坷。数年来,在中国经营的投资银行一直受西方人控制,现在某种程度上依然如此。尽管这样,有些人认为这些新银行家的人际关系和领导才能远比他们的主要银行业务技能有用得多。

  美国众达律师事务所大中华区主管杰克·黄说:“他们是一批新的生意人。摩根士丹利,美林公司,高盛公司,看看这些公司的组织系统图,你就会发现现在在这些公司中从低层到高层都有许多中国本地的银行家。”

  当然,这些中国本地的优秀银行家的崛起确实对这些银行构成了一些威胁。令人担心的是,如果把他们当作明星的话,这些银行家们可能会破坏他们所在公司的公司作风。同样值得关注的是,中国通常腐败的溜须拍马之风可能会导致丑闻。

  呼风唤雨

  尽管在中国的收入仍仅占这些大投资银行全球收入的一小部分,这里还是周期性地爆发大手笔的竞购战。然而,新的权力掮客的人数在不断增多。他们大多40多岁,在中国出生并在美国留过学。他们被培养成为共产党员,但是却在资本主义国家受过教育。

  尽管这些大银行喜欢强调他们不是在一个明星体制下工作的,但十分清楚,这些银行家享有世界上最富有的投资银行的权力、声望和资源的支持。

  美林公司的刘先生是中国神华能源公司股票上市的首席银行家,这是今年香港股市最大的——但不是最成功的——上市登记。他的明星力量也帮助美林公司扩大了自己的影响力,它作为中国最大的电器制造商海尔的顾问,参与了海尔对美泰公司的竞购战。

  这些银行家收入可观,这些公司称,因为他们可以接触到有权力的官员,并且在后来东西方交易的复杂过程中提供了指导。

  摩根公司香港办事处的女发言人玛丽·W·张说:“这些人可以呼风唤雨并且在银行内部颇受尊敬。”并不仅仅是中国本地的投资银行家正在不断扩大自己的影响力:主要的律师事务所、风险投资公司以及跨国公司也都开始启用中国出生、受过西方教育的管理者。

  新桥资本公司的单伟建在文革的时候曾是一名赤脚医生。日本软银亚洲投资基金的黄晶生2003年回国在上海为一个名叫盛大网络的在线游戏公司投资4000万美元。后来,软银以超过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了自己的股份。

  坚强毅力

  多年来,中国本地的银行家通常是作为香港、台湾、新加坡或西方银行家的副手。现在,做生意的最高层全部都是清一色的中国人。上世纪70年代末,李小加曾在华北沿海油田工作,该公司是中海油的前身。现在他则是摩根公司在中国首屈一指的银行家,他也是中海油竞购优尼科公司主要的交易者之一。

  竺稼出生在上海,上世纪80年代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学习英国诗人华兹华斯的作品。现在,他是摩根士丹利负责中国建设银行上市的关键人物,这次上市有望成为今年世界规模最大的首次公开募股。

  Weil Gotshal&Manges的律师史蒂夫·项(音译)说:“具备真正的中国背景和华尔街的经验:这就是最受追捧的能力搭配。”他也是今年联想与IBM个人电脑业务并购案中为数不多的中国本地律师之一。

  这些银行家中的许多人在文革时期长大。一些人目睹了自己的父母被关进监狱或被打成“走资派”。另一些人十几岁就下乡插队落户当农民。这些经历有助于他们坚强毅力,应对华尔街的激烈竞争。

  孙玮在他最近的电子邮件中写道:“我在北京念完了小学和中学(而我的父母当时却遭到迫害)。”但在1976年毛泽东逝世和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他们中的许多人上了大学,随后成为第一批去美国学习的留学生。

  后来,这些“红色资本家”中的许多人在美国各大投资银行中平步青云。他们先是在纽约与数字打交道和撰写简单的法律文件,然后调到香港工作。所有这些大投资银行的中国区总部都设在香港。

  善于周旋

  即使是在上世纪90年代末,此间中国本地的顶级银行家们在很大程度上仍被认为是“有关系的人”,他们的主要工作就是在公司和中国的高官以及企业领导之间周旋。

  分析家认为,虽然中国仍然不是华尔街公司重要的收入来源和利润中心,但是这里的生意正在不断做大而且非常有利可图。所以这些公司愿意花数百万美元雇用像高盛公司53岁的方风雷和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银行47岁的张利平这样的人,他俩都被认为在与中国特权阶层接触方面十分优秀。

  张先生是在市场刚刚开放的上世纪90年代初期就在中国工作的第一批受西方教育的银行家之一。方先生是唯一没有西方学位、英语说得也不流利的中国本地银行家。但是这些并不妨碍去年高盛公司雇他经营其在北京的合资投资银行,并且向他提供1亿美元的贷款,作为公司的启动资金。

  这些银行家们说,他们的部分优势在于,他们与政府高官和大型企业领导有关系并且可以经常见面。尽管如此,他们的成功还在于这些银行家对公司下一步行动的预测是否准确,或看他们对生意的建议是否高明。

  这些中国本地的银行家们说,华尔街的银行家们需要一些人指引,这些人不仅能够赢得中国官员和老总的信任和尊敬,还知道怎样配置一家西方投资银行的资源。

  由于经历过文化大革命,许多这样的银行家认为他们非常善于与中国政府和企业领导打交道。去年被任命为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执行官的竺先生说:“当你在进行高层谈判的时候,细微之处定胜负。在并购活动中,要会理解别人。”

  专家们认为,虽然外国人仍在不断飞赴中国完成大单生意,但是随着中国跨国交易规模的不断扩大,中国本地的银行家们将会获得更多的经验并在决策过程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高伟绅律师行的首席律师约翰·希利说,复杂的交易仍然要靠有跨国交易经验的外国银行家和律师。但是他认为,不断增多的中国本土的银行家和律师将接管这一切。他说:“他们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到那时像我这样的人将会成为恐龙。”(完)(/参编)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