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寻访杀敌英雄李仕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5:2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寻访杀敌英雄李仕亮(图)
杀敌英雄奖章 刘珂翻拍

  李仕亮近影 韩勋 摄

  身着戎装的李仕亮 刘珂翻拍

  文/韩勋

  核心提示

  抗战8年,他参加大小战斗六十多次;他曾在一次白刃格斗中一气刺死3个日本兵;他曾巧扮“太君”诱敌,一举歼灭日军三十多名;他曾6次负伤,其中3次为弹头贯通伤,身上留有9处伤疤,至今头部留有弹片;他曾获得八路军太行军区第一类第一名杀敌英雄称号,刘伯承首长为他授予“杀敌英雄李仕亮”红旗一面———

  西安体育学院有个抗日杀敌英雄,这是记者最近才得到的消息。

  7月9日,记者见到这位令日寇闻风丧胆的老英雄的时候,惊喜地发现除了走路略显不便外,86岁的他耳聪,目炯,思路犹为清晰,说起60多年前与敌人拼刺刀时的战斗场面,他不由自主地站起来,跨步、出手,仿佛握着一杆长枪。1944年,八路军太行军区在山西塞县召开英模大会,刘伯承赠给他一面红旗,上书“杀敌英雄李仕亮”。由这里,我们知道了英雄的名字;由这里往前,李仕亮开始了两个多小时的回忆。

  滑县五龙镇战斗刺刀见红痛杀日寇

  李仕亮1919年生于绥德县,这里是刘志丹闹革命的地方。李仕亮14岁入儿童团,15岁入少先队,16岁入共青团,17岁入伍,同年在红25军75师203团3连入党。国共两党合作后,他的连队改编为八路军115师688团1营3连,从此踏上抗击日寇的漫漫征途。

  1939年5月,李仕亮任副排长。部队的两个连在行军途中,夜宿河南滑县五龙镇。第二天凌晨,滑县日军100多人突袭该镇,哨兵发现敌人的时候,敌人先头部队已经进到镇子里,短兵相接,一场激烈的巷战由此展开。李仕亮与战友冲出院子大门的时候,一群敌人气势汹汹地冲过来,大家立即持枪迎战。

  这是李仕亮入伍后第一次与日本兵拼刺刀。练过无数次的拼刺路数虽早已熟记在心,但由于仓促迎战,准备不足,他与第一个敌人格斗时稍显慌乱,被刺刀刺伤小腹,刺进自己的右手衣袖里。李仕亮怒不可遏,大吼一声,拨开敌人刺刀,一个“中刺”刺中敌人胸部,致其当即毙命。

  这时,第二个敌人眼睛发红地冲上来。有了刚才的“第一次”,李仕亮信心倍增,奋勇向前,两个回合下来便刺死对方。李仕亮说,拼刺刀一靠斗志,二靠战术,要动脑子。与第三个敌人格斗时,他心里已经明得跟镜子一样了:如果我贸然出枪,刺不中对方要害,反倒会给对方留下可乘之机,后果不堪设想。于是双方先都在防守上下功夫,一来二去,双方的刺刀架在了一起。李仕亮用力往下压,敌人拼命往上抬,试图避开刀锋。双方相持十多秒,都在心里盘算着下一招儿。这个当口,李仕亮抢先出招儿,反手用枪托砸在敌人的左脸颊上,敌人喉咙里咕噜一声,倒在地上。战斗结束后打扫战场,发现这个敌人颈部的动脉血管被枪托砸断,已经死亡。

  此次战斗以八路军胜利告终,但我军也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带队的副营长、连长、排长均壮烈牺牲。击退敌人后,李仕亮猛然发觉身上疼痛,原来右臂负轻伤,腹部负重伤,肠子流了出来,随即被战友抬到卫生队,腹部缝了4针,休养一个多月。

  左权县七里店战斗一口气把32个手榴弹投向敌群

  1942年3月,李仕亮时任副连长,接到攻打七里店敌人碉堡的艰巨任务。说它艰巨,是因为友邻部队攻打数次没有拿下。这个碉堡利用一个土寨子改建,地势较高,周围有一圈儿战壕,伪军一个排驻在寨子里面的平房里,易守难攻。

  惟有夜攻。晚上,李仕亮带领3个排长,利用敌人打照明弹和探照灯的机会,潜伏到离碉堡15米的土塄坎下,眼前便是一道铁丝网。摸清了碉堡上敌人火力配备情况后,李仕亮给各排长布置了封锁敌人火力的任务,另外抽出两个班埋伏在公路边,防止敌人增援。

  凌晨,战斗打响,李仕亮身先士卒,与13个自愿报名的突击队员担任攻打碉堡任务。碉堡上,敌人哨兵丝毫没有发觉,背着枪游来游去。这时,一个战士剪铁丝网时触动了网上的铃铛,敌人哨兵发现后立即向突击队员开枪射击,被我神枪手一枪打倒。突击队趁机扛着云梯冲过铁丝网,将云梯架在碉堡墙上,向敌人发起进攻。

  寨子里的守敌听到枪声,一窝蜂地跑出平房,利用围墙上的枪眼向外射击,我战士很难接近寨子,人和火力都施展不开。此刻,第一个登上云梯的8班班长即将跳进寨子里,不幸被敌人子弹击中,掉了下去。危急时刻,李仕亮爬上云梯,头也不抬,一个接一个地向寨子里投手榴弹,轰隆轰隆,爆炸声立刻响成一片。

  当时每个突击队员配备3个手榴弹,大家拧开手榴弹尾部的盖子后,一个接一个传递给云梯上的李仕亮。李仕亮一鼓作气,连续投出32个手榴弹,迫使寨子里的敌人后退十多米远。然后,李仕亮第一个跳进寨子,带领突击队员为后续部队做掩护,一举俘虏7名守敌,其余全歼,其中两个敌人慌不择路,跳下寨子摔死。此次战斗缴获枪支30多枝,弹药10多箱,打出了八路军的军威。返回驻地后,团里召开了表彰大会,一时间,李仕亮32个手榴弹退敌的事迹在团里传为佳话。

  保卫春耕战斗巧扮“太君”横扫千军

  团长欧致富(解放后曾任广州军区副司令员)有一次对李仕亮说,你是指挥员,打仗只凭勇敢还不够,智勇双全最好。李仕亮把这句话琢磨了好久,在以后的战斗中有了新的路数。

  1943年,李仕亮担任连长职务。这年春季,日寇不断到农村骚扰,抢夺粮食,蹂躏妇女,严重影响农民春耕生产。为此,团长命令李仕亮带一个排的兵力进驻左权县二区,保卫春耕,伺机打击敌人。一天,远远看见炮楼里走出8个伪军,李仕亮赶忙带一个班兵力下山设伏,准备活捉几个,获取有用的情报。不料还没赶到公路边的预定埋伏点,敌人已经走了过去。将部队撤回吧,李仕亮不甘心;不撤吧,又不知敌人何时返回。于是他带领通信员快速行进,绕过

  麻交村,赶在伪军前头打了几枪。原以为敌人听到枪响会原路返回,走进埋伏点,哪儿想到敌人不但没有返回,反而向他们两人扑来。两人撒腿就跑,敌人紧追不舍,疯狂射击。李仕亮和通信员跑到山坡上一个水渠里,抢得有利地形,立即向敌人还击。

  8个伪军摸不清我军底细,昏头昏脑由原路返回,被设伏战士们逮了个正着,击毙4人,活捉两人,逃跑两人,缴获枪支6枝,小太阳旗一面。

  将俘虏解押到团部后,李仕亮率部返回驻地,立即开会研究迎敌策略———消灭了伪军,日军肯定要来报复,怎么办?硬拼肯定是不行的。于是在李仕亮的安排下,战士们用日军遗弃的空罐头盒(反面为黄色)剪成一些五角星,用农民群众的红布做成领章,装扮成日本兵。当天晚上,大家装扮完毕,在团部日语翻译韩祥的指导下,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彩排,每个人对战斗意图都心中有数了。

  第二天拂晓,日军果然来了。据哨兵报告,大约有四五十人。李仕亮遂带领40多名战士撤出村子,转移到对面曹厅沟坡上,两军成对峙态势。这个当口,好戏开演,李仕亮扮做日本“太君”,带着十多个“日本兵”走下山坡,韩祥用日语高喊:“让你们队长过来,要讲话。”

  对方不知是计,信以为真,日军队长乖乖地向这边走来,本来埋伏在小山包背后的日本兵也都露出身影,聚集在山包顶上休息,坐的、躺的都有。李仕亮见时机成熟,向身后打一个手势,我军两挺机枪、几十条步枪一起开火,将毫无准备的日军打得晕头转向,死伤一片。须臾,李仕亮率突击队冲上山包,发现敌人已经望风而逃,将抢夺农民的粮食散落一路。据战后统计,此次战斗打死打伤30多名日军,其中打死日军连长一名。

  这一仗,打得真漂亮。八路军太行军区将这一仗排演成话剧,极大地鼓舞了部队和地方群众的斗志。

  6次负伤一个弹片仍留在头部

  抗战8年,李仕亮参加过六十多次战斗,6次负伤,如今身上还留有9处伤疤,一个弹片仍留在头部。采访中,李仕亮多次撩开衣衫,指点负伤部位,讲述负伤经历。现在遇到天阴下雨,负伤部位仍隐隐作痛。一痛起来,战事就一幕幕地浮现在眼前……

  1940年4月的一次战斗中,李仕亮所在的部队被日军包围,一个连打得只剩下5个人。突围途中,李仕亮被敌人子弹击中,“就像被人当胸打了一拳,头朝后倒了下去。”战友把他背到一个水渠旁,包扎时发现弹头穿越身子,从右胸下面打进,后背打出。李仕亮身负重伤,还不忘催促战友赶快突围出去。战斗结束后,部队派人在水渠边找到李仕亮抬到团卫生队,经检查,子弹伤及肾部。

  1943年夏季,保卫群众夏收,部队同一百多名日本兵展开激烈战斗。连长李仕亮手拿望远镜观察敌情时,被一颗子弹击中脖子,弹头从右肩下飞出。天气酷热,血流不止,李仕亮只觉胸闷气短,口干舌燥,急命一战士解了半茶缸尿,喝后浑身感到轻松了一些。第二天,战士们抬着他穿过敌人封锁线,回到驻地堡子村时天已经黑了。老乡们敲起锣鼓,吹起唢呐,将他从村外迎到村里,表达对英雄的景仰爱戴之情。第三天,群众又组织了慰劳大会,欧致富团长讲了话,表彰英雄,感谢群众的支持。

  ……

  1944年3月,因伤势较重,上级决定送李仕亮到延安中央医院治疗。又因伤口恢复缓慢,决定暂时送他回家养伤,协助地方政府工作。嗣后,经领导反复做工作,李仕亮正式到地方工作。

  其后,他先后担任过绥德县游击大队大队长、独立营政委、公安局局长、区委书记、军分区司令部副部长等职。1953年旧伤复发,经过治疗,转至西北荣军疗养院休养。此后,他主动辞退了警卫员,学习针灸,义务为群众治病。1960年,组织上安排他到西安体育学院工作,先后任后勤总务处、保健系、综合系党支部书记。1980年离休,享受副院级待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