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实际行动“还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5:53 大众网-农村大众

  2004年3月18日,经过22天的激烈角逐,汶上县的“公推竞选”乡镇长终于尘埃落定。宋令义、林望山,从146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分别当选为康驿镇镇长和郭仓乡乡长。这开了全省公推竞选乡镇长的先河。

  压力大,动力大

  竞选结果出来的当天,记者在采访宋令义时,他曾说自己到乡镇工作,有压力也有动力,压力是老百姓把自己选出来了,就是信任自己,上任后必须踏踏实实地出思路,办实事,这种压力来自群众的信任和组织的重托。

  任郭仓乡乡长的林望山与宋令义一样,感觉自己身上的压力也很大,他说:“我是党组织通过公推竞选这种方式当上的乡长,比传统任用的乡长压力更大,竞选演讲时,给群众许下的承诺要‘还愿’,只有干出成绩来,才不会辜负民意。”

  自当选的那一刻起,宋令义与林望山就丝毫不敢懈怠,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了工作上。乡人代会选举结果出来之后,宋令义与林望山就一个猛子扎到基层,抓紧熟悉情况进入角色。

  用实际行动“还愿”

  在康驿镇党委主要负责人的支持下,宋令义主抓康驿镇8500亩农业综合开发建设。他摆脱了一切人情关系,对投资70多万元的桥涵进行公开招标,使工程建设花钱少、质量高,一举顺利通过省市验收。今年,在他的努力下,康驿镇又争取到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1万亩,并争取到上级无偿资金640余万元,使当地农民获得了实惠。

  板材加工是康驿镇传统项目,但多是粗加工和散兵游勇式经营,效益偏低。为扩大市场,增加效益,一年来宋令义两次带领部分板材加工户,赴全国板材基地考察,并引导扶持全镇20余家板材粗加工业主,投资近亿元上了精加工生产线,产品由单品种扩大到了上百个,实现了由粗加工到精加工的转变,效益得到大幅提升。

  在郭仓乡,林望山在想方设法为当地百姓谋出路。任仓小学危房改造,林望山想门路跑来资金15万元;郭仓乡东大洼万亩经济田大开发,他成了比当地农民靠得还死的“农民”。因为给农民办事真诚,感动得外地客商拿出上千万元在郭仓投资农业。林望山牵头主抓的郭仓乡万亩农业经济园区建设,吸引来外地农业客商,大大激发了当地农民的开发热情。

  在发展民营经济过程中,林望山与党委主要负责人配合默契。他们不分昼夜,跑项目,找路子,使总投资18亿元的全省最大铁矿在郭仓安家落户。

  然而,面对变化,宋令义、林望山谁也不愿说政绩,他们说时间过得太快,事情做得太少。但在2004年,两个乡镇的全面工作均获得了全县先进,在今年春节前的个人成绩考核测评中,宋令义和林望山,均如在一年前竞选乡镇长时高票当选一样,以95%以上的信任票,向当初信任他们的人们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俺们喜欢这样的干部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干得好不好,当地老百姓最有发言权。

  “这种方式选拔干部就是好,去年宋镇长给俺村引来一个牛蒡客商,使全村一百多户农民每家增加了上千元收入。项目给俺跑了一个多月,他连顿饭都没吃俺的……俺们喜欢这样的干部。”憨厚的康驿镇麻窝村党支部书记付善玉这样评价宋令义。

  在郭仓乡一个建筑工地上,经理刘震介绍说:“俺公司是民营企业,一年多来,林乡长三天两头到工地上跑,他关心最多的是企业的发展,叮嘱最多的是生产安全,最牵挂的是农民工的工资,他给企业的发展解决了很多困难,今年我要向乡财政贡献100万元,这也算是对他和乡党委、政府的回报吧。”

  去年9月,由于连降大雨,郭仓乡杨庄村后小汶河溢水,100多亩玉米被淹。面对险情,林望山第一个赶到现场,奋不顾身的指挥堵决口、救灾抢险,有效减少了村民的经济损失。对此,村党支部书记贺树轩感慨道:“去年选乡长时我投了他的票,事实证明他是好样的!”

  ……

  宋令义、林望山两位“公推竞选”的乡镇长,在上任一年多的时间里,经受住了实践的考验,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记者感言:通过一年多的工作实践,宋令义和林望山是成功的。他们的成功,无疑是对汶上县“公推竞选”乡镇长这种尝试的最好明证。他们的成功,来自于时时自我提醒的压力,而这压力本身,就是老百姓对他们的信任。只有干好了,才能对得起这份信任。这也说明,一个创新的、符合实际的新机制,就会给那个地方带来活力。汶上县尝试的这种思路、这种方式、这种理念,应该可以为选拔各级领导干部提供一些有益的借鉴。

  本报通讯员张祥寅

  本报记者李绍静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