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养兔子干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5:55 大众网-农村大众

  谭继国是山东省沂水县四十里堡镇一位普通农民。2000年,他在电视上看到有关养殖獭兔致富的信息,于是便从浙江花四万元购进了200只种兔。他算了一笔账:200只种兔一年能繁殖6000多只小兔,卖掉的话能收入30来万元。不算成本,一年还能收入10来万块钱。

  算盘打得不错,但市场却并没有按他设计的方向发展。

  2001年,獭兔皮市场急转直下,每张兔皮的价格从五六十元跌至不足二十元。全国有三分之二的养兔企业关门转产,很多地方的养殖户开始大规模宰杀獭兔。谭建国生产的皮草真的成了草,杀了舍不得,留着又眼看每天都在赔钱,那段时间,他家的日子过得异常艰难。

  当时他的獭兔已存栏五六千只,每天仅仅饲料就消耗六七百元,弹尽粮绝的他四处借钱,但是借来的几十元几百元也不过是杯水车薪,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于是谭建国便想从信用社贷款,镇政府的支持使谭建国顺利地贷出了三十万,渡过了难关。2002年底,獭兔行情逐渐回升,谭继国的养殖基地又逐渐热闹了起来,看到效益的村民陆续来到谭继国的基地参观学习。

  村民徐后海2003年花六千元从谭继国的基地购买了十组四十只种兔,不到半年他便收回了成本。如今他养了8000多只兔子,这些兔子给他带来的效益是他当初所没有想到的。

  花六千元不到两年工夫便净赚十多万。到了2004年底,像徐后海这样的养殖户在整个沂水县已达到了上千户。但是奇怪的是在这些为数众多的养殖户中,却没有一个四十里堡镇的。

  按理说,四十里堡镇出了第一个养殖獭兔的人,近水楼台先得月,四十里堡镇的村民更有发展獭兔养殖的优势,但是村民们还是有着种种的顾虑不肯养兔,眼看别的地方都发展起来本镇却没有动静,谭建国和镇政府都有点着急,为此镇政府决定加大扶持力度,推出了一个新的举措:每户五组,一组是600元钱,一共是3000元钱,由镇政府贷出来,然后把这3000块钱由养殖户在签合同时交到养殖公司,到了后期,养殖户把兔子养出来之后,每组按照十八只小兔回收过来,然后这3000块钱连同押金一块退给养殖户。

  不花钱的兔子吸引了更多的村民,从2004年底到2005年年初不到两个月时间内,整个四十里堡镇迅速发展了几十家村民养殖獭兔。而所有的兔子都由谭继国统一以保护价回收销售,这样既解决了农民的后顾之忧,也使以谭建国为首的龙头企业壮大了规模。现在谭继国的獭兔养殖基地有一大批的固定客户,几乎每天都有人过来收购兔子。

  2004年,獭兔皮市场价又创下新高,谭继国仅靠獭兔皮的收入就达上百万元。同时也让很多獭兔养殖户受益匪浅,但是皮毛市场总有淡季旺季,起起伏伏的价格会不会再出现2001年的情况,谭继国每天都会上网关注全国獭兔皮毛市场价格的波动状况。冬天皮就贵,夏天兔毛贱。但是不能盲目发展。行情高的时候不能盲目扩大规模,行情低迷时养好兔子等行情一反弹不就赚钱了。

  经过2001年的獭兔皮风波,现在的养殖户应更趋成熟和理智。(央视国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