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三大数学奖揭晓 华罗庚奖、陈省身奖颁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6: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7日电据光明日报报道,第七届华罗庚数学奖颁奖仪式25日在山东大学威海学术中心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马志明院士和上海同济大学数学研究所姜礼尚教授共同摘取了第七届“华罗庚数学奖”的桂冠。

  著名数学家马志明院士长期从事概率论与随机分析领域的研究,获得了一系列杰出的成果。著名数学家姜礼尚教授长期从事偏微分方程理论及其应用领域的研究。他在自由边界

问题的理论及其相关的控制问题以及偏微分方程在渗流、金融等应用领域进行了深入地研究并做出了杰出贡献。

  同日,第十届陈省身数学奖颁奖仪式在山东省威海市隆重举行,数学家段海豹、席南华获奖。

  段海豹是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杰出的青年科学家。主要从事代数拓扑、微分拓扑与代数几何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段海豹的研究结果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关注与高度评价。席南华是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1994年获首届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995年荣获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一等奖,2001年在第二届世界华裔数学家大会上获晨兴数学奖(全球华人数学奖)银奖。席南华从事代数群与量子群方面的研究,在这一领域取得了一系列优秀的结果。他对仿射A型Weyl群证明了Lusztig关于基环的猜想,是对代数群理论的重要贡献。席南华是一位杰出的青年数学家,其研究结果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关注与高度评价。

  25日,第七届钟家庆数学奖在山东省威海市揭晓,8位博士生、2位硕士生获奖。博士生奖获得者为:范淑琴(清华大学数学系)、关庆扬(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梁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系)、明平兵(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张端智(天津南开大学数学研究所)、蒋达权(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李明(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周勇(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硕士奖获得者为:韩飞(天津南开大学数学研究所)、刘华宁(陕西西北大学数学系)。(徐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