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苦点累点没啥,希望能被尊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6:15 新民晚报

  酷暑中,申城马路的地表温度有时高达近50℃,可环卫清扫工各自坚守岗位,他们向记者诉说自己的心愿——“苦点累点没啥,希望能被尊重”

  手持近2公斤重的扫帚,在地表温度高达近50℃的马路上来回清扫。酷暑里,本市8000余位“马路美容师”每天重复着扫垃圾、铲垃圾、装垃圾的工作,还要推着满载时100多公斤重的垃圾推车去指定地点卸垃圾。昨天,记者一路跟随两位清扫工,见证了他们在酷暑下

的劳作。

  遭歧视伤心流泪

  “脏点、苦点、累点没啥,只求市民尊重我们的劳动!”来自安徽阜阳农村、已在上海干了一年多清扫工作的老雷告诉记者。

  前天傍晚,老雷在100多米长的南车站路上来回清扫。忽然,他看见前面一个体餐饮店店主正将一锅油腻、变质的剩饭菜往干净的路边倾倒,赶紧上前用商量的口吻说:“我马上去推小车,待会儿请你倒在小车里。”可老雷刚转身,就听身后一声“哗啦”,店主已把剩饭菜倒得满地都是。

  老雷忍不住说了几句,孰料那店主一副凶神恶煞的架势,冲到雷跟前破口大骂:“乡巴子,天生就是扫垃圾的,不是阿拉,侬早就失业滚回老家去了,竟还想教训我?侬昏头了,呸!”说完,店主一口浓痰吐在老雷脚下,扬长而去。老雷没有再吭声,默默地推来小车,一铲一铲地将饭菜铲净、扫清。伤心的泪水夹杂着豆大的汗珠,顺着老雷的脸颊淌下,滴落在滚烫的路面上。

  对垃圾了如指掌

  来自河南商丘农村的小李,仅当了3个多月的环卫工人,就对自己负责清扫的西江湾路的垃圾状况了如指掌,尤其是各个时段的垃圾种类。

  他说,每天早上清扫的垃圾是沿街居民或商家、路人随地乱丢的烟头、茶叶渣、早点纸袋,甚至有用报纸、马甲袋裹着的粪便,还有露天马路市场收摊后的鸡鸭毛、烂鱼肠和菜皮叶等;中午是白色饭盒、猪骨、鱼骨、鸡鸭骨、剩饭菜;晚上则是店家扫出门的各种营业垃圾和居民丢弃的瓜皮果壳、酒瓶、饮料罐、中药渣……

  谈到夏天清扫马路的艰辛,小李颇有感触。他说,天热出汗多,容易口渴,100多米距离来回扫马路,又不可能随身带水瓶,想啥时喝就啥时喝。附近超市的矿泉水又喝不起,有时只能向居民讨点水喝,或干脆喝自来水。为给自己降温,他把毛巾浇上冷水顶在头上;军用胶鞋穿久了又闷又烫,就备一双鞋替换。

  本报记者郭剑烽通讯员刘维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