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点菜“算”得精何需再“打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6:16 新民晚报

  本报记者孙云

  “吃不了兜着走”其实是防止浪费的最后一道防线,属于不得已而为之,要杜绝浪费,最好的办法是点菜时精打细算,不给“打包”机会——读了本报昨天1版的报道,不少读者致电本报962288热线,强调这个观点。

  “我几乎从不打包”

  读者黄先生自豪地说:“我几乎从不打包!”他与家人每周外出就餐一两次,点菜时力求适量,菜肴基本吃完。

  黄先生介绍心得说,剩菜打包不太卫生,菜肴营养也会变差,所以每次点菜时他都要仔细问清楚菜量多少,根据在座者的食量点菜,且多点每人一例的菜肴,如果只有2个人就不点大汤,因为喝不完。黄先生控制菜量的办法实行几年来,没人说他吝啬小气,反而有很多人称赞他有环保和节约的意识。

  饭店鼓励打包

  环保意识正深入人心,不少饭店经营者也不愿看到客人铺张浪费,开始主动想办法鼓励客人合理点菜、饭后打包。

  金先生几天前在嵩山路一家素食店点菜时,服务员提示他们根据人数先点三四个菜就够了,吃了不够还可以再点;饭后,服务员又主动询问他们是否要打包,金先生说好,服务员就很开心地拿着4只环保饭盒盛好菜肴,一路把他们送出店门。

  倪女士去年在一家烤鸭店吃饭时遇到意外之喜。结账时,服务员见他们菜肴基本吃光,便送上价值餐费10%的消费券,还说如果吃不完打包也可享受这一奖励。记者了解到,这是店家两年前想出来的促进节约好办法。

  据王先生说,本市还有一家自助餐厅颇有新意地在菜单上标注了每道菜的热量,提醒大家从养身的角度适度饮食。

  浪费应受惩罚

  除了奖励,一些饭店还制定了惩罚浪费的制度。

  李女士一家人在程家桥路上的一家饭店吃28元/人的自助餐,饭后剩了几片西瓜和一些点心,结账时服务员说如果不把食物全部吃完要罚款,每人10元,大家赶紧“动口”吃完了这些瓜果点心。之后李女士一家再去那里就餐,都会谨慎选菜,唯恐贪多吃不了。据悉,本市不少自助餐厅都制定了浪费罚款的规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