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管执法遭遇“狗仔”跟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6:18 新民晚报

  昨晚,虹口区城管大队整治夜排档,一出大门,便被一个浩浩荡荡的自行车队全程尾随——

  路上开着城管的执法车辆,一旁跟着20多辆自行车,你停我也停,你走我跟着。在昨晚四五个小时的执法过程中,虹口区城管车辆走到哪,这群自行车便如影随形跟到哪。

  “天天如此。晚上,我们出发取缔无证夜排档,他们也跟着‘上班’,并随时用手机把我们的行踪向无证夜排档摊位通风报信。”虹口区城管大队副大队长陈乐喜无奈地对记者说。

  “探子”候在队部门口

  昨天20时,记者随虹口区城管执法人员采访夜排档整治情况,刚到城管大队队部,就发现对面马路上一字排开停着好多辆自行车,车主们的眼睛直直盯着队部的动静。“这就是等会儿将尾随我们的‘探子’。”一位城管队员告诉记者。再看他们的装备,全是簇新的跑车。20时30分,城管执法车辆出发,自行车也起步,寸步不离地跟在后面。记者细数一下,竟有20多辆,场面颇为“壮观”。“这还不算最多的,有一次后面竟然跟了38辆车!”副大队长陈乐喜说。

  通风报信掩护“撤退”

  昨晚整治的第一个目标是大名路、武昌路附近的一个无证排档。城管的车穿着小路赶去,在一个路口遇红灯停下,灵活的自行车“兵分三路”在前面各路口把守着。“到了十字路口,因为吃不准我们将朝什么方向开,他们便分成几拨等候,一旦明确了方位,马上再汇合。”执法人员说:“这些人大多来自外地,结成帮派。他们有的自己开夜排档,妻子做生意,丈夫做‘探子’;有的是被雇来的。他们不仅相互间传递消息,掩护‘撤退’,还玩接力赛游戏,若中途体力不支的,马上会有人来接替。”

  选定目标竟然扑空

  21时不到,城管的车到达大名路目的地。一个无证排档摊即刻被取缔,凳子、小推车、锅碗瓢盆全部被收到卡车上。“这里原本有两个摊位,很有可能其中一个得到消息提前‘撤’了。”执法人员有些失望。根据事先选好的点,22时左右我们赶到东余杭路,这里早已人去一空。一位端着碗在马路边吃面条的食客说:“摊主刚刚接了一个电话,都跑到对面弄堂里去了。你们看,这面我还没吃完呢。”

  22时30分,陈乐喜召集队员商量下一步行动。这时,20多个“探子”趁隙,三三两两跑到超市买点心,为“下半场”继续与城管周旋补充能量。

  对付招数也有不少

  为对付每天“黏”在后面的自行车“探子”,虹口区城管大队也出了不少招数,比如声东击西,大队部有时闹得动静很大,其实“先头部队”早已出发到指定位置执法,等到“探子”们摸清真相为时已晚。另外,城管大队专门把夜排档摊主请进大队,在倾听他们心声的同时宣传政策。令这些小贩们心动的是,城管大队还请来相关部门介绍外来劳动力市场的用工信息。不少人表示做夜排档是不得已的过渡,以后正正经经找个活干。本报记者袁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