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葛利普雕像在长兴灰岩上“复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6:42 人民网
葛利普雕像在长兴灰岩上“复活”(图)
  上世纪三十年代初,一个名叫葛利普的美籍教授,历尽艰辛,慧眼识珠,在大自然的皱褶里发现了“长兴灰岩”,并将世界各国地质学家和古生物学家的目光引向中国长兴。

  六十多年过去了,长兴书画雕塑院的雕塑家们,又怀着崇敬的心情,让葛利普的形象从“长兴灰岩”的皱褶里复活,为即将落成的“金钉子博物馆”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立体馆藏。

  近日,记者在县文联见到了这尊高约1.2米的葛利普雕像中稿。戴着眼镜,一派学者风度的葛利普与层层叠叠的岩石融为一体。深隧的目光穿越时空,如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一样,把埋藏在中国岩层里的精彩告诉世人。

  县文联主席杜使恩说:“长兴书画雕塑院把葛利普这个老外纳入长兴历史人物雕塑系列进行创作,就是想用艺术的形式表达‘从某种意义上讲没有葛利普就没有金钉子’的观念。此外,如果在新建造的“金钉子博物馆”里放进长兴人自已设计创作的葛利普雕像,更能表达长兴人民对这位地质学家和古生物学家的情感。”

  这尊葛利普雕像出自长兴书画雕塑院人物肖像工作室主任、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会员姚丰均之手。为了传神地表现人物形象和内心世界,同时充分考虑雕像与环境的协调统一等因素,他多次到葛利普当年任教的北京大学查找历史资料,并到“金钉子”景点实地踏勘。经过近两个月的构思,终于在今年6月拿出了泥稿,又经反复修改,近日完成了中稿。(中共长兴县委宣传部供稿)

  作者:周秀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