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查斯太: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良好人口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6:47 人民网

  同志们:

  每年年初时节,旗委、政府都召开这样一个高规格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目的就是要求各级始终要把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摆在事关全局的重要战略位置抓紧、抓实、抓好,使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相协调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刚才吴忠岩同志讲了很好的意见,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

  今年1月6日,我国大陆总人口达到13亿,这是我国人口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由于我国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使世界60亿人口日和中国13亿人口日的到来推迟了四年,为世界人口的稳定和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为我国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条件。这里面也有我旗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贡献。我们要以13亿人口日为契机,坚持以人为本,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与时俱进地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

  要始终把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摆在事关全局的重要战略位置来抓。

  储波书记在2005年全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上讲到,从我区实际来看,虽然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我们在人口方面面临的基本情况没有改变,而且当前的低生育水平在很大程度上是依靠强有力的行政手段来实现的,在低生育水平背后,还隐藏着很大的反弹压力,工作稍有放松,就可能出现滑坡。这些也正是我旗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目前,我旗经济社会正处于全面完成“十五”规划,实现“十一五”规划的关键时期,能不能把我旗发展的好势头保持下去,能不能有效解决诸如“三农”、就业、资源和环境等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非常关键。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人口基数、人口素质和人的全面发展,如果我们不把人口控制住,大量的经济成果就会被过快增长的人口消耗掉,同时也会给资源、环境造成沉重的压力;如果不能有效地提高人口素质,经济发展就缺乏动力,会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在我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全过程中,要求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正确处理物质资料再生产与人口再生产的关系,使人口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正确处理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与提高人口素质的关系,使经济发展切实转移到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

  要认真研究解决好新形势下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

  分析我旗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形势,目前我们应该集中精力抓好四件大事。一是要加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制定人口中长期发展规划。随着人口的发展,人口问题对可持续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大,越来越成为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的的问题。因此我们要科学认识人口发展的规律,对如何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可持续发展,如何控制人口增长、提高人口素质、把握人口发展势态,如何处理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关系等人口发展问题进行战略研究,建立科学发展观,建立综合治理人口管理体系,把人口中长期发展规划纳入全旗国民经济发展的规划中。二是要继续深入地抓好农牧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当前,我旗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薄弱环节仍在农村牧区。要按照中央、自治区及阿盟确定的对农牧区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政策和制度,认真组织好试点和落实工作,及时总结经验,巩固我旗农牧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成果。三是要高度重视出生婴儿性别比问题,在刚才包泉同志工作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我旗的出生婴儿性别比,属于正常范围,但要注重存在的隐患,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要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推进先进思想、文明理念、政策法规和科普知识进村入户,推动“关爱妇孩行动”向纵深发展,努力营造男女平等、少生优生的社会新风尚。四是要扎实做好小城镇化建设进程中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我旗随着工业化的快速发展,以及农牧民搬迁转移工程进一步深入,城镇化的推进速度也开始加快,大量的农牧区劳动力逐渐向非农牧业产业转移,人口逐渐向城镇聚集。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流动人口规模还会更大,速度还会更快。这是劳动力资源适应经济结构调整、经济中心转移的有效配置,是经济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具体体现。我们必须适应城镇化建设发展的趋势,不断总结经验,勇于开拓创新,加快建立与推进城镇化相适应的人口和计工作新机制。要加强计生部门与有关方面的协调配合,严格实行属地化管理,建立以现居住地管理为主、现居住地与户籍地共同管理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机制,健全流动人口服务网络,加强维护流动人口合法权益的法制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切实为他们做好人口和计等服务工作。这四件大事,既是新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死对头重要的问题,也是难度很大的工作,做好了就可以使我旗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要切实抓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各项措施的落实。

  各级党委、政府要真正把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摆在基本国策的位置,把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作为一项重大战略方针和战略举措,纳入全旗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要继续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制度,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人口和计划生育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工作的同时,积极适应人口发展变化的新形势,密切关注人口数量、人口质量、人口结构、人口健康、人口迁移与流动等问题,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建立健全对计划生育群众实行奖励、优惠、扶持等方面的利益导向机制,注重总结经验,把握规律,不断提高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管理水平。各相关部门要结合本部门实际,积极支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同志们,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是事关全局发展的一件大事。我们一定要本着对人民、对未来、对子孙后代负责的精神,结合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不断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使我旗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作者:中共阿拉善右旗委员会书记查斯太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