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上运量最大的铁路干线将全面改造扩大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7:1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山西记者 康维佳通讯员田强):连日来,与盛夏酷暑一起升温的是太原铁路局大秦、北同蒲铁路线扩大运输能力改造工程的会战现场。太原铁路局聚集18个建设、设计、监理单位以及所属车、机、工、电、辆等有关部门、站段的数千名职工,于7月中旬开始,在大秦、北同蒲两线上展开为期55天的扩能改造施工大会战。

  大秦铁路西起山西省大同市,东至河北省秦皇岛市,纵贯山西、河北两省,北京、天

津两市,全长653公里,是我国山西、陕西、内蒙古西部煤炭铁路外运的主通道,已成为世界上运量最大的铁路干线。根据铁道部发展规划,原设计能力1亿吨的大秦线,经过实施改造和采用扩编重载的技术后,2004年已实现1.5亿吨运量,今年将完成2亿吨,明后年要达到3亿吨,到2009年最终实现4亿吨的运量水平。

  煤炭需求的急剧扩大,使这条铁路运输煤炭的主力线的运输增量不断提升,运能与运量矛盾突出。这条铁路线的供电能力不足、站场设备不配套、线路设备疲劳失修等,严重影响今年2亿吨任务的完成。铁道部领导对此高度关注,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先后5次听取了太原铁路局扩能改造计划的汇报,连续3次召集专题会议研究了大秦和北同蒲两线的施工方案,出思路、想办法、定措施,要求全力以赴,联合攻坚。

  此次大会战,涉及大秦、北同蒲两条运输干线,项目包括大秦线9个、北同蒲线6个站场的技术改造,以及上千公里的接触网电化改造、大范围的电务信号改造和工务大中修施工。太原铁路局正确处理运输和施工、安全与施工的关系,制订了严格的措施,保证工程按时保质完成。在大秦线施工期间,日均运量保持在50万吨以上,确保完成大秦线今年2亿吨运量目标。

  改造后的大秦线,7月底将达到每12分钟开行一趟万吨列车的条件 ,10月份将有2万吨的重载列车在这条铁路线上开行。(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