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泉州酝酿“区域总部经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7:10 海峡都市报
泉州酝酿“区域总部经济”(图)
昨日,厦门首家国际五星级大酒店索菲特大酒店试营业。

  N本报记者 邱云峰

  本报讯近日,厦门市计委对恒安国际、福建七匹狼、中城联合三家公司申请在厦门设立总部作出批复。在以上三家企业集团中,恒安国际与福建七匹狼都是来自泉州市的知名上市公司,面对泉州企业总部频频“被挖”,泉州市正酝酿出台政策扶持发展区域总部经济。

  恒安、七匹狼将赴厦门设总部

  上周,厦门市计委对恒安国际、福建七匹狼、中城联合三家公司申请在厦门设立总部作出批复。记者从厦门市思明区招商中心了解到,福建七匹狼和中城联合总部将落户思明区,具体是入驻鹭江道片区还是滨北片区还没有确定,而厦门市湖里区招商局则表示恒安国际将入驻湖里区金尚路北段总部经济带,签约仪式将在今年“9·8”举行。

  “(企业)设总部的事我们不想再和媒体多谈了。”湖里区招商局局长陈敏显得十分低调,虽然厦门市近年来大张旗鼓地宣传发展总部经济,但是每每涉及具体企业却总是对外态度谨慎,这显然是不愿意触动外地政府的敏感神经。

  “恒安国际和七匹狼都是泉州的知名上市公司,如果他们把总部都迁到厦门,对泉州市当地政府显然会产生很大的压力。”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泉州市政府研究部门人士分析。

  在采访中,与厦门相关政府部门的低调相呼应的是,恒安国际与福建七匹狼方面更是对记者极力回避到厦门设总部的问题。

  一位熟悉恒安国际事务的人士告诉记者,其实所谓的公司总部并不一定是整个集团公司的总部,比如恒安国际在厦门设立的可能就是其销售和研发的总部。

  根据七匹狼股份的公开资料表明,公司正筹建厦门七匹狼服装营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主要从事服装服饰产品的批发业务,其中七匹狼股份占股95%,上海七匹狼公司占股5%。因此有人推测,七匹狼可能也将在厦门设立其销售中心。

  城市争打“总部经济”牌

  记者从泉州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了解到,总部经济是指某区域以特有的资源优势吸引企业将总部在该区域集群布局,将生产制造基地布局在具有比较优势的其他地区,而使企业价值链与区域资源实现最优空间耦合,对该区域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一种经济形式。

  近年来,国内许多城市在发展计划中争相打出“总部经济”的概念,目前北京、上海、广州、青岛等城市的总部经济发展已初露端倪,苏州、东莞、昆山和厦门等制造业发达的国内大、中城市都纷纷筹划加快发展总部经济的战略举措,以期在国内外城市竞争中占据发展的制高点,赢得发展先机。

  2004年9月28日,厦门市政府发文《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境内外企业在厦门设立地区总部的暂行规定》,对境内外企业在厦门设总部出台了详细规定及相关优惠条件,其中还规定总部经济企业可在鹭江道、湖滨北路外贸仓库段、金尚路北段、会展中心周边及岛外区域等本市统一规划的商务集中办公区内,申请建设自用的办公楼,其申请地块经公示后,由市政府批准以协议方式出让建设用地。协议出让的项目不能擅自改变其原有用途。

  据悉,去年“9·8”期间共有11家总部“集团”项目签约厦门,投资额12.81亿元,其中不乏福建汇创实业这样的纳税千万元大户。今年初以来,又有7家企业落户思明区。

  泉州需加强民企根植性

  目前,泉州市经济总量已逾1600亿元,整体经济正处于转型提升的关键阶段——工业化中后期,受资源、环境等方面成本约束,原有高投入、高消耗、低产出的外延扩张型经济增长方式和粗放的城镇化拓展模式已难以适应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需要。

  近年来,泉州市民营企业发展规模化、品牌化趋势明显,对外扩张和需求能力显著增强。至2004年年底,全市产值超亿元规模企业总数已达280家。

  随着本地生产成本的抬升,一批规模大、实力强的泉州企业开始向土地、劳动力资源成本更低的内地转移产业;同时,一些优质企业也计划将研发中心、信息中心、企划中心、商务中心甚至企业总部迁至上海、厦门等大中城市。

  泉州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指出,泉州企业出现上述情况,主要是因为这类企业对人才、技术、信息、外贸、营销等方面高端战略资源的需求已难以在本地城市获得满足。由于泉州市尚未形成功能完善的城市中心商务区,部分城市功能为厦门、福州两城市所替代。

  据了解,泉州部分企业反映,对中、高级人才尤其对营销、设计等高级人才的需求往往要到厦门的人才市场招聘获得,有的即便提供更高、更优的工资福利也难以聘到人才,随着厦门翔安隧道等基础设施的建成,将使更多区域纳入厦门的经济半径。“泉州市的发展正面临着内部压力和周边区域竞争的双重挑战。”一位政府人士表示出担忧。

  “总部经济”扶持政策将出台

  昨日,记者从泉州市有关部门了解到,酝酿多时的“区域总部经济”扶持政策即将出台,目前市政府各职能部门已将各自的建议提交汇总。

  据泉州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分析,泉州发展总部经济并不是人云亦云的盲目行为,总部经济具有丰富的层次性;对于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而言,利用其独特的优势条件,主要吸引跨国公司及国内大型企业总部;对于青岛、苏州、厦门等大中城市而言,利用较高知名度和优良环境,主要吸引跨国公司分支机构和国内大企业总部;泉州作为典型的加工制造业基地,与无锡、东莞等同属区域性中心城市,以发展区域总部经济为基本定位,主要吸引具有全国性、区域性影响的企业总部和相关分支机构。

  发展研究中心还建议,以制造业总部、科技服务机构、商贸物流业总部、金融服务机构、信息咨询机构等五个方面作为总部经济发展的重点扶持对象。

  在优惠政策方面,对企业总部建设用地可以实行适当扶持政策;对具备地区总部设定条件的扶持对象,可由受益财政按购房金额的一定比例给予资金补贴,扶持其发展;对扶持对象还可在一定年限内,将企业所得税的地方财政收入部分或全额用于扶持企业发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