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阳朔历村社区旅游让世界旅游组织高官惊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20: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桂林七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刘桂阳)广西阳朔历村的代表今天上午在此间举行的世界旅游组织旅游可持续发展指标国家研讨会上,向与会代表介绍了这个村社区旅游发展的经历和现状。一石激起千重浪,阳朔历村社区旅游的经验,让出席这次会议的世界旅游组织高官惊讶。他们认为,这应该是中国社区旅游的发展方向。

  阳朔历村,地处阳朔著名景点月亮山脚,距阳朔县城七公里;月亮山的赏月路贯穿这

个村,周围的田园风光令人目不暇接,特别是该村后山的水佛岩洞,每年前来探险猎奇的中外游客达几万人,外国人把这里称为“月亮村”,在国内外都有较高的知名度。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世代犁田耕地的农民逐步走出水田,把家庭变成旅馆,把厨房改为农家饭店,一天能接待二千多个中外游客。

  一九九九年秋,阳朔历村有六户村民自发地筹集资金,加上一些贷款,在村里率先动手改造现有住房,创建了阳朔历村第一批民居旅馆,随即吸引了络绎不绝的游客,生意十分火爆,特别是节假日,所有客房全部爆满,平时淡季的入住率也在八成以上。当年每户旅游接待收入就达一万五千元人民币,最高的达三万元。村民从开发旅游中尝到了甜头,民居旅游越办越火。

  二00一年前后,这个村的旅游客源百分之八十以上都是外国旅游者,现在国内旅游者已占了多数。这个村还有一支有名的“女子外语导游队”,在册的农民导游就有六十多人。其中现年六十岁,仅念过三年小学的徐秀珍是历村乃至阳朔年龄最大的导游。二00二年徐秀珍因为在月亮山下救助一名患病的加拿大游客,而被这个加拿大游客和他的同伴称为“月亮妈妈”。月亮妈妈曾被中央电视台等五十多家媒体报道;她以惊人的毅力自学外语,现在她不仅能用流利的英语与外国客人交谈,还能用德语、日语、法语、韩语、丹麦语及以色列语为国外游客做导游。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