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民为何疏远体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0:08 南方日报

  市民为何疏远体检?

  政协委员视察时发现意识淡薄和担心医疗费用是主因

  本报讯(见习记者/刘晚姣)昨日,32名佛山市政协委员视察了市公共卫生工作情况,先后走访了禅城区祖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向阳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卫生监督所、市

结核病防治所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记者对此进行了跟踪采访,了解到佛山市公共卫生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市民健康意识淡薄和部分低收入人群无法负担较高医疗费用等问题已成为公共卫生发展的瓶颈。

  医院到社区义务体检却门庭冷落

  在向阳医院,医院的许院长向政协委员表示,医院曾碰到过这样的怪事:医院主动将健康教育送到社区,给市民义务体检,却门庭冷落、不受欢迎。很多群众不明白社区卫生服务到底能给他们带来什么好处。“社区服务离市民还很远,人们宁愿花一千块钱去旅游,也不愿意在维护自己和儿女们的健康上花两三百块钱。”许院长说。

  而根据佛山市卫生局的工作报告,2004年佛山全市孕产妇死亡率为23.91/10万,婴儿死亡率为5.47/10万,其中绝大部分死亡的孕产妇和婴儿属于流动人口。据悉,光禅城区的流动人口就有80万,很多流动人口孕产妇不进行产前检查,不到医院分娩,找地下接生婆接生导致死亡。而在市慢性病防治院的一次结核病流行病学的抽样调查中发现,调查样本内有半数病人未被发现和治疗。

  不定期进行身体检查,不去医院分娩,很多人的解释是经济困难。“当前,我国的医疗保障制度正在建设之中,部分低收入人群没有能力支付医疗费。尽管政府出台了不少措施,对特困人群实行医疗优惠政策,但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位政协委员说。

  委员建议发展低成本卫生中心

  “解决市民后顾之忧的途径在于重视发展低成本低收费、方便群众、能解决基本医疗服务的卫生服务中心。”一位政协委员表示,“政府要在政策上予以倾斜,在经济上给予支持,引导市民‘小病在社区’。通过社会保险以及税收补偿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为市民提供大病的基本保障。”

  目前,佛山市卫生局正积极推广“家庭病床”服务项目。老年人、行动不便者以及诊断明确的慢性病和康复期病人将能就近获得医疗保健康复服务,患者在家里接受治疗。据统计,今年开设的家庭病床,每床日用费用仅为33元,远低于住院治疗费用。心脑血管疾病、骨质疏松症、肿瘤、老年痴呆、糖尿病、阻塞性肺气肿和多器官功能衰竭患者还可以从社保中报销每天25元的定额,卫生局正积极同社保局交涉,争取将报销额提高到每人每天30元。

  此外,为解决流动和贫困孕产妇的住院分娩问题,市妇幼保健院正着手制定《流动和贫困孕产妇低收费分娩方案》,并计划下半年推行,同时设立平价产房,提高贫困孕妇住院分娩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