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科学家欲入地寻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0: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刚刚上天,日本科学界又准备“入地”。根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学者正积极联手美国、欧盟、中国筹备一项计划,向地球内部深深挖掘,去探索生命起源的奥秘。报道说,这在人类历史上尚属首次。

  水下2500米处动工

  日本这项深海钻地计划是多国综合钻探海洋整体计划的一部分,整体计划由美国和日本牵头,中国以及12个欧盟国家携手参与。根据计划,日本科学家将搜集地球地幔的样本,寻找生命起源。由日本政府支持的“地球内部探索中心”主持了此次“入地”计划。

  仅从技术层面而言,“钻地”计划难度不小。名为“地球”的深海钻探船7月底按时到位后,“地球内部探索中心”就将开始着手培训“船员”和参与研究的学者。

  “地球”钻探船价值5.35亿美元,5.75万吨重,事关此次计划成败的关键。“地球”钻探船采用了石油钻探相关技术,但特别配备了装置来防范挖掘到石油导致突然喷发所带来的损失。

  钻探船还采用全球定位系统和维护稳定操作的特别设备,帮助科学家准确定位并稳定实施钻探。此外,钻探船上还安置了实验室,可以降低磁场的干扰,以争取更好的研究结果。

  按照计划,“地球”有望今年年底“试航”,第一次与地球亲密接触。继而,科学家将于2007年9月进入全面钻探阶段,初步计划是在日本附近太平洋海域水下2500米处动工,破土深挖2500米。

  目标7000米

  此次地下探索计划目标可谓雄心勃勃。研究人员希望最终能从海水下4000米处开始,再下挖7000米。之所以选择水下钻探,是因为海洋下的地壳层相对比较薄,可以比陆地钻探下挖得更深。

  据介绍,各国科学家至今最深挖到了地下2000米,“这不过相当于抓了抓表面”。(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