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个孩子和1份社会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0:21 新文化报

  暑假怎么度过,姐弟3人用12天的努力完成了一份报告,探讨城市交通工具乘坐问题

  我们不仅了解了人们平时上班的交通工具乘坐情况,并且打破了我们与别人之间的那道无形的墙,使我们更加勇敢、更加自信、更加乐观,敢于面对挫折、面对困难,并且以阳光般的一面来面对每一个人。

  ——《2005年暑假社会实践调查报告》

  “对不起,先生,我们想耽误您一点时间做一份问卷调查……”话声未落,男子已摆手走开。13岁的崔洋硕站在街头,不好意思地笑了。

  从7月14日起,在为期12天的暑期社会实践调查中,14岁的姐姐贾青阳、12岁的妹妹贾清萌和他一样遇见很多次类似情况。

  不屑、疑惑、反感甚至愤怒,行人的表情各自不同,“可也有特别热情的人,追着我们要说。”一提起这个,瘦小的贾青阳就笑得很开心。正是有了这种鼓励,7月25日,三个孩子共同完成了一份关于城市交通工具乘坐状况的调查报告。第一步练胆公交车站大声“演讲”

  今年夏天,崔洋硕从长春市树勋小学毕业,一同毕业的还有在老家柳河县长青小学读书的表妹贾清萌。

  刚一放假,崔洋硕的妈妈贾丹就发出邀请,7月13日,贾清萌和姐姐贾青阳坐了3个多小时的汽车,高高兴兴地来到长春姑姑家。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敞开式超市大采购,满屋子的欢声笑语,贾青阳觉得这个暑假和以前毫无差别。可她怎么也没想到,一顿好吃好喝之后,姑姑突然严肃起来。

  临近傍晚,正是下班高峰,贾大姐把孩子们带到北方市场公交车站,车来车往,人上人下,陌生的面孔,匆忙的脚步。突然,她挥动手臂,大声喊起来:“大家都来看,快来看呀。”等车的行人纷纷注目,哗啦一下子就围成了一个大圈。

  “四五十人盯着我们,”崔洋硕回忆起那天的情形还是很激动,“以前乐器考级也见过这么多人,可那时候嘴巴占着顾不上紧张。”贾大姐要求三个孩子张嘴说话。她把这种说话定义为“演讲”——无主题滔滔不绝地讲5分钟。

  崔洋硕硬着头皮第一个开讲。“我叫崔洋硕,我今年小学毕业。上初中我想竞选团支书。”开头简明扼要,可接下来的感觉如同被掏空,白纸一样干净得不知如何表达。“我害怕得不知该怎么说。”越来越觉得5分钟从来没有这么长过。第二步调查12天访问了117人

  练胆的成功,让孩子们特别兴奋,当即和姑姑申请要马上开展社会调查。洋硕妈妈决定,让孩子们按照自己的想法做调查,但三个人一定不能分开,所有行动都要在一起。三个小家伙开始干活了。

  青阳问的第一个人是位中年男士,看见有人走过来,就冲了上去说:“叔叔,我是学生,想做一个社会调查,您有时间吗?”中年人稍微犹豫了一下,青阳就又补了一句:“我不会耽误您太长时间的。”中年男士同意了。洋硕可没姐姐那么幸运,在北方市场门口,他“瞄”上了一个刚从商场出来的男子,可对方就像没听见一样,一直走,“我特受打击,心情也一下子变得不大好,唉,出师不利啊!”小妹妹清萌最幸运了,她问了一位阿姨,人家想了半天说:“那你问吧。”

  晚上,三个小家伙特别兴奋,吃饭时不住嘴地讲白天的事儿。交流之后,他们决定在12天之内,询问100个人都乘坐什么交通工具上班,最后作总结。

  平常在家,三个孩子轮流当家,洋硕妈妈每天都会给当家的孩子留一张纸条,写上这一天需要完成的“任务”,晚上回来还要检查。当家的孩子每天都会把其他人的生活安排得妥妥当当。然后,三个小家伙以家为圆点,开展他们的调查。

  12天很快过去了,孩子们访问了117个人。第三步 写报告建议出租车按年龄定价

  看着满满两页纸的调查记录,孩子们很兴奋,洋硕妈妈建议孩子们写个总结。三个孩子明确分了一下工,由大姐青阳汇总,写总结;洋硕和清萌做图表。7月25日晚上,青阳一气呵成,半个小时就把调查报告写完了。清萌和洋硕参考了简单统计学,圆规、直尺大展身手,折腾了半天,做好了两页图表。

  记者发现在孩子们的调查报告中,100人中乘坐公共汽车的有54%,乘坐出租车的有29%;开私家车的有15%;其他种类的占2%。看着满纸的数字,孩子们惊奇地发现,原来社会上有那么多人是打不起车的,他们每天都要挤公交车上班。在报告的最后,他们写道:“我们不仅了解了人们平时上班乘坐交通工具的情况,并且打破了我们与别人之间的那道无形的墙,使我们更加勇敢、更加自信、更加乐观,敢于面对挫折、面对困难,并且以阳光般的一面来面对每一个人。”

  最后三个孩子根据调查结果,得出结论:“原来我们的生活是很幸福的。出租车太贵了,应该根据不同的年龄定车价,比如老人、小孩,就应该要他们2块钱,大人要5块钱。公交车也多点,每辆车之间隔的时间短点,使人们的工作、学习与出行更加快捷、方便、安全……”

  洋硕的妈妈看着那份精心写好的调查报告很感动,“我没有想到他们能做得那么好,我觉得他们好伟大。”

  今天,三个孩子就要去老家柳河玩了,妈妈给每个人都准备了一个档案袋,装着孩子们的调查报告、当家任务条、评语。洋硕妈妈对记者说:“别人告诉自己的孩子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我只想教孩子如何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实习记者金凯本报记者 黄烜(新闻编辑:)(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