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镇“入长”是步多赢好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0:21 新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 刘昕) 昨日本报记者就长春市区扩容一事,采访拿到“入长券”的六个镇,发现各镇政府和镇民很看重此事。

  合隆:镇区域规划已纳入长春整体

  “从我接触的范围看,群众们已奔走相告,这是大家热盼的好事,对他们最直接的好

处是划入长春市后,工资待遇可能提高。”合隆镇副镇长韩龙山说。另据透露,该镇区域规划已纳入长春市整体规划,韩龙山说:“划分行政关系要等到结清财政后,估计明年年初会把这事办成。”

  卡伦:盼能多几条到市内的公交线路

  卡伦镇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朱魁峰是长春人,每天坐1小时的公交车才能到单位。“公交公司只有一条106线路通往长春市内。”朱魁峰说,“办公室有3个人家住长春,私下里也谈论,一旦卡伦镇划入长春市区,公交线路会多开,从个人角度看,这是我们最盼望的。”

  东湖:我们本来就应在长春市区

  东湖镇党委办公室张女士认为,“入长”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每天,东湖到长春的客车达到60趟,而到九台的才5趟。居民们购物、看病甚至吃饭都到长春去,东湖人和长春市民相差并不大。”张女士还分析,从长春龙嘉机场地理位置看,国家规定机场应与城区保持联系畅通,所以与机场相近的东湖划入长春城区顺理成章。

  米沙子:推进城市化建设速度

  米沙子镇是德惠市最大乡镇,被国家建设部确定为全国小城镇建设试点镇,享有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部分优惠政策,米沙子镇党委办公室李小静说:“划入长春后,应该能有更多的优惠政策用于招商引资,有利于推进我们的城市化建设速度。”

  万宝:这是长春蔬菜基地

  “非常高兴!”万宝镇党委办公室刘先生说,万宝镇一直是长春的蔬菜基地,“长春市民很喜欢吃万宝绿色无公害蔬菜”。

  龙嘉:希望去市内公交状况能改变

  龙嘉镇党委办公室赵先生表示,近年来,龙嘉镇居民去长春市很频繁,但却没有一个公交车始发站,很不方便,归入长春市后,“希望公交状况能得到改变”。

  专家视点:扩容是步好棋

  省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付诚表示,六镇与长春的距离大都比所属市、县更近,产业经济和长春贴合紧密。所以,划入长春具备客观条件。

  从镇的角度看,欲扩大产业规模必须依附大城市做支撑,划入长春市后,镇域经济将更大限度承接长春产业,从而给六镇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从县(市)的角度看,我省推出“省管县”后,德惠、九台、农安等县(市)活力更强。失去个别镇的支持,短期看,这是县(市)的损失。但是,被划入长春的镇,必然在人事关系、地域关系等方面和原属县(市)保持着历史形成的积淀关系,“这是县里和大城市保持沟通的桥梁,它往往在关键时刻发挥意想不到的力量。”所以,从长期看,这对县(市)利大于弊。

  从长春城区看,随着经济发展,土地资源渐趋枯竭,一些大项目在未来将无处落脚。而六镇加盟,将解决问题。另外,扩大长春市建成区面积,也有利于提升长春作为副省级城市的形象。

  从我省的高度看,建设城市圈的大方向不会改变。长春扩容,正是一手多赢好棋,它不但缩短长春和其他县(市)的距离,更拉近了长春市区和吉林市区的距离,从而为打造吉长经济带打下基础。《长春将再造一个“净月潭”》续

  长春是如何长大的

  1800年,设立长春厅,衙署修筑在伊通河东岸靠近柳条边处。由于是新修筑的衙署,老百姓将其称为“新立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长春市辖区共有长春区、中华区、净月区、胜利区、和顺区、春阳区、头道沟区、双德区、劝农区、宽城区、东荣区等11个区;1957年,长春市辖区划分为南关区、二道河子区、宽城区、朝阳区、郊区等5个区;1958年,榆树县、农安县、九台县、德惠县、双阳县划分到长春市辖区,长春市辖区增至10个县区;1966年,吉林省设立了德惠专区,榆树县、农安县、九台县、德惠县、双阳县为其管辖范围;1995年,国家撤消了长春市郊区,设立了绿园区;撤消了双阳县,设立了双阳区;二道河子区更名为二道区。其中,原属双阳的泉眼乡(后变泉眼镇)、劝农山镇、四家乡划规二道区管辖;2005年7月,公主岭市范家屯镇的三个村(范家屯经济开发区,三个村分别为方正村、盛家村和泡子沿村)已被整建制划归长春市管辖,共计33平方公里。本报记者刘丹(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