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津市海关近日成功打掉一伪造印章走私团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0:2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7月28日消息(驻天津记者 石峤 张秀凤通讯员书媛):媒体从天津海关获悉,近日该关成功打掉一伪造印章走私团伙,查明伪造的海关放行章2枚,追查逃证走私出口的矿产品438个标准集装箱,共计万余吨,总货值1800万元人民币,在扣镁砂330吨,已经追缴违法所得18万元人民币,移送地方公安涉嫌伪造印章的犯罪嫌疑人3人。

  假冒海关放行章露破绽

  去年底天津新港海关查验处现场关员发现5份海关已放行的装货单上的放行章,与新下发的“海关放行章样本”略有不同。通过查询装货单对应的报关信息,发现这5票装货单对应的22个集装箱镁砂均未向海关申报。据此,天津海关缉私局同业务现场有关部门协同工作,从舱单的核销信息入手,先后发现了伪造的海关放行装货单99份,货物种类更是涵盖了大部分的应证矿产品。由于受到执法权限的限制,天津海关缉私局随即将有关材料移送天津市塘沽公安分局。

  今年3月14日,自称是22个集装箱镁砂货主的嫌疑人陈天被塘沽公安分局抓获。陈天系辽宁省大石桥市人,与同乡周超合伙做轻重烧镁的买卖。通过对其连续两昼夜的集中审讯,3月16日的凌晨陈天终于交代他与周超在天津寻找代理人逃证出口的不法事实。二人为了逃避矿产品出口所必须的许可证费用,不惜支付高额的运输费用,将轻、重烧镁等应证商品运到天津,并由陈天在天津以每吨130元人民币价钱委托给某货代“包证”出口。

  为了利益层层“分包”

  根据陈天交代的情况,3月16日晨海关缉私警察急赴天津,查找陈天委托的下线货代王世和周强,在当地派所协助下成功将王、周二人抓获。很快二人交代了其以130元每吨的价钱代理陈天逃证出口镁砂,但具体的通关环节二人则以105元每吨的价钱包给了天津市联合报关行的张华,他们只是在其中赚取每吨25元的差价。伪造印章走私团伙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张华浮出了水面。

  3月16日晚间19:30分海关缉私警察将张华抓获并连夜进行询问

  通过这一整夜的工作,17日凌晨4时张华交代了其逃证走私的不法情节,案件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但出乎意料的是,张华并不是伪造印章走私的最终实施人。根据张华的交代,他为了赚取每吨30元的差价,同时又减少实施逃证走私的风险,又以每吨40—45元的价格将出口镁砂的通关事项包给了同为报关员的杜强、杜美姐弟二人,并由此二人使用伪造的海关放行章,实施闯关走私。

  姐弟二人联手造假终被擒

  天津海关办案人员一鼓作气,于3月17日晨赴杜强所在地区派出所了解二人情况,并由专人在杜家的小区内实施蹲堵。在实施蹲堵近7个小时之后,17日下午2时30分左右,将正要回家的杜强抓获,并让其联系杜美。而此时的杜美已意识到情况不妙,称其在武清县一朋友家中不便离开,缉私人员恐其在事情败露的情况下外逃,一方面让其弟杜强约其在武清高速口见面;一方面紧急奔赴武清,17日晚9时,海关缉私警察在武清高速口将正等待杜强的杜美抓获归案。

  在被带回接受调查之后的第13个小时,即18日凌晨2时,杜强的心里防线被攻破了,杜美也在缉私人员重重的政策攻心下交代了其伪造海关印章闯关走私的违法事实。

  杜强、杜美均是具有报关员资格的报关从业人员,2004年7月张华以每吨40—45元的价钱委托二人代其逃证出口应证矿产品镁砂,在高额的代理费诱惑下,二人答应下来。同时为了降低通关环节上被海关查扣的风险,二人想到了伪造海关放行章来制作出口货物装货单,直接交到港务局装船出口的“高招”。2004年7月底,杜强通过拨打路边的造假电话,私刻了18号海关放行章及海关关员人名章,并交给杜美使用,以制作走私货物的装货单。2004年9月,由于海关放行现场的人员交流,18号放行章不再使用,杜美又在东丽医院附近私刻了海关1号放行章,继续进行逃证走私活动,2004年12月底,姐弟二人的不法行径终被海关发现。

  至此,从3月14日陈天到案计算,海关缉私人员通过连续6昼夜121个小时的奋战,成功破获假造印章走私案。天津海关随即将案件有关材料及3名犯罪嫌疑人一并移送至天津港公安局。现犯罪嫌疑人杜强、杜美、张华已被刑事拘留。

  新闻背景:

  据了解,镁砂等重要的矿产品资源,具有重要的工业价值,属于国家出口许可证管理的商品。我国是国际市场上矿产品的主要生产和出口国之一。一些不法分子为获取巨额利润,不惜以伪报、瞒报等手段逃证走私出口。目前,海关已联合港监、边防等部门,密切配合、打防并举,进一步维护正常的进出口贸易与船舶监管秩序。

  (文中犯罪嫌疑人和涉案公司均为化名)(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