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招学生妹打暑期工涉嫌违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0: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招学生妹打暑期工涉嫌违法(图)
暑期勤工俭学固然是好事,但也要注意不能违反法律。

  文/图 本报记者 秦仲阳

  前晚记者到惠州一家酒楼吃饭,刚坐下,就有个小女生走到我们桌子前,问:几个人呀?一身校服打扮,整整齐齐,稚嫩脸上带着甜甜的笑容,并用询问的目光看着我们:“请问几位想吃什么?”记者发现她穿的工作服和校服一模一样,她解释说自己是中学生,穿的就是校服。

  学生端盘酒楼生意红火

  据悉,这家酒楼里共有10个左右打暑期工的学生,都来自惠高、四中、三中等学校,多数是初中生,最小的初一,最大的一位是刚参加高考并取得700多分的学生。据称,酒楼两周前在街上挂出招暑期工的横幅,学生们就自动来报名了,多数得到了家长的同意。他们只在客人多的晚餐时间才来上班,一个月工资250元~300元,包一餐。小女生及旁边的几位学生都说这是为了锻炼一下自己,体验一下生活的艰辛,赚钱是次要的。他们没有将此事告诉老师,不过前几天有一位学生的老师正好来这里吃饭,碰到自己的学生来服务,很惊讶,但也没说什么。酒楼的楼面经理说招暑期工得到了劳动部门的允许,社会反应很好,这些天生意也好了许多。

  至于为什么他们穿着校服而不是换上工作服?学生们说这是酒楼老板要求的,他们自己也觉得穿着校服好一些,因为毕竟都是当地人,穿工作服碰到熟人时会不好解释。记者看着他们在圆桌前穿梭着,端菜,送水,上茶,发现不少客人都对这事感兴趣,也不太去计较他们的服务水平。据反映,在惠州还有几家酒楼有这样的学生暑期工。

  劳动部门将进行查处

  在惠州西子湖畔论坛,网友们的评论有赞有弹。有网友说,全社会都必须培养学生喜欢劳动、热爱劳动,打暑期工跟做家务无二样。初中生利用暑期出来锻炼,更能体会生活的艰辛。暑期打工无可非议,但希望先脱掉校服,取下校徽,不然,我们以为是酒楼把服务员都打扮成清纯学生来招呼客人呢。

  记者向惠州市劳动部门了解获悉,从来没有哪个企业向劳动部门报告过招用学生暑期工的事,招用不满16周岁的少年打工是不允许的,最近他们将对此事进行查处。

  招童工违反劳动法

  广东力臣律师所邓礼萍律师

  :我国《劳动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都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招用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此外,《禁止使用童工规定》第二条规定: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或者个体工商户(以下统称用人单位)均不得招用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禁止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为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介绍就业。禁止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开业从事个体经营活动。第三条规定: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保护其身心健康,保障其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不得允许其被用人单位非法招用。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允许其被用人单位非法招用的,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城市街道办事处以及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应当给予批评教育。第四条规定:用人单位招用人员时,必须核查被招用人员的身份证;对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一律不得录用。

  上述规定都说明,用人单位招工应依法而行。酒楼不管以何种形式招用初中学生暑期工,都是违法的。(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