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5名华裔青年回广州开展“寻根之旅”活动 华裔青年陈家祠学剪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0:28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刘荣 实习生阮雅 刘颖婷)狮头、剪纸、玉雕、木雕、押花画、菠萝鸡……不仅可以近距离观摩,而且可以由民间工艺大师手把手教授制作方法。昨天,回广州开展“寻根之旅”活动的35名华裔青年共享了民间工艺大餐。之后,这批华裔青年将走进市民家庭,体验广州生活。

  头次回国就制作狮子头

  昨天上午,华裔青年们在广州市中娱鼓乐厂观摩舞狮,参观狮、鼓的制作。在美国出生的黄冰琪20多年来第一次回到中国,更是第一次制作狮头。在和师傅一起做好一只狮子头后,黄冰琪忍不住在狮头后面写到:“2005年,从三藩市到中国寻根,饮水思源。”同伴小黄则不单要制作狮头,还念叨着要在中国制作一件旗袍,她的广州“拍档”唐旭璇慷慨地承诺会帮她完成这个想法。

  下午,华裔青年们一行兴致勃勃地来到“新世纪羊城八景”之一的陈家祠享用“文化大餐”:广州工艺美术历史上享有盛誉的“三雕一彩一绣”(牙雕、玉雕、木雕、广彩和广绣),会啼叫会下蛋的“菠萝鸡”,惟妙惟肖的剪纸,将美丽储存的押花画。

  剪纸摊前留下自己的倩影

  在剪纸摊档前,华裔青年们都被民间艺人娴熟的技艺吸引。他们一边细心观摩,一边亲自“操刀”,摹仿着师傅的一招一式,剪出各色各样的图案。广州剪纸高手则是一步一停地教,并时不时询问“你们是否听得懂啊?”“这一剪剪好了吗?”

  记者看到,现场的华裔青年们学剪纸的动作都比较生硬,但个个聚精会神,依样画葫芦。在剪鱼的时候,他们首先剪出了鱼的身体、头部,接着是鳍部、鱼鳞,最后来一个点睛一剪,很快,整个鱼就活灵活现了。出生于日本的夏芳慧说:“以前在日本都有接触过剪纸,觉得真的很好看,以后一定要再学。”

  有学生还让剪纸师傅为自己剪倩影,说是要把它带回家去做留念。

  菠萝鸡的传说让学生入迷

  随后,华裔青年们还跟着民间工艺大师学习制作菠萝鸡,“这个鸡能吃的吗?”一名女生好奇地问,引得现场一片笑声。

  师傅边做菠萝鸡,还边给大家讲了菠萝鸡和南海神庙的传说,华裔青年们个个听得入了迷。

  据悉,此次华裔青年回广州寻根之旅活动由广州市侨办主办。在今明两天,他们还将入住广州家庭,体验广州生活。市侨办《华声》杂志社主编林干先生表示,“很多华裔青年对中国文化的认识都来自父母,并没有亲身感受,而除了亲情及乡情,文化是维系他们与祖国的纽带。我们希望通过展现一系列有民族民间文化特色的工艺,让他们觉得自己身为中国人及广州人是光荣的。”

  图:

  一群华裔学生在师傅的示范下聚精会神地学剪纸。 本报记者 谭伟山 实习生 陈伟斌 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