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价私塾一年完成小学学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0:29 南方都市报

  高价私塾一年完成小学学业?

  深圳一女士称每日收费600元,并称其儿子12岁上北大,记者暗访发现其教学方法无甚特别

  在深圳福田区长泰花园20B房,一个自称是“杜老师”的一女士在家摆了几张桌子办了

教学点,三个小时收取300元,每个学生日学费上千元。其自称教龄34年,有独特的教学方式。吸引家长的是,杜老师自称儿子12岁就上北大,而且自称其独创的教学方式,已使得多数学生1年内完成了小学6年学业,两年之内学完了中学6年的课程。有市民闻其“名声”让孩子“尝试”以后,举报该教学点没有合法资格。“杜老师”真有点石成金的神奇?该教学点有无合法资格?昨日,本报记者带领两名实习生深入“杜老师”的教学点展开了一场暗访。

  做完卷子然后对答案

  昨天上午10时30分左右,记者一行找到该花园20B房。按响门铃,一位中年妇女打开了房门。经询问确定中年妇女就是“杜老师”后,记者说,“送侄女补课”,并将实习生送进教学点。

  客厅里摆设简单,放着一台电脑,书柜里放满了文件夹,墙上贴着化学元素周期表、物理单位表、英文字母表等。客厅里三面放有四五张长形书桌,六男一女七个孩子正在各自做题。除补课的孩子外,一名年龄稍大的男生也就是杜老师的儿子站起来,询问了教材方面的情况,等记者交纳了300元的学费完成登记之后,杜老师儿子从文件夹中找出了一份练习卷,又拿出一张草稿纸,让实习生先做个摸底测验。杜老师的儿子是这里的主要补习“老师”,一般的补习方法都是叫这些孩子各自做题,遇到不懂的地方可以问他,做完后把答案交给他批改和评讲。做完卷子后,“小杜”拿着答案给实习生对卷子,纯粹只是对答案。

  当记者问“杜老师”提前离开是否可以退回些钱时,“杜老师”回答说“不行”,此外,“杜老师”还表示,原来的收费是一天1200元,优惠了才算600元一天。

  经过价值300元的补课后,两名仍在读大学的实习生表示,其补课方式没有任何特别,唯一有感触的是,“小杜”的教学方式更直接,更现实,是直接面对应试教育的方式。可以想象的是,经过“杜老师”的点拨,对于应付考试,肯定有突飞猛进的进步。

  有关部门查过但没效果

  长泰花园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个非法办学点,小区内就这一家。目前,像这样的教学点在其他小区更多。房子是“杜老师”的,管理处对此没招。此外,有关部门也曾来查过,但是效果不好。

  小区保安员说,搞了好几年了,“杜老师”还交待过“来了男的,要通知他们一下”,不然不准上楼。来上课的孩子非常多,有小学的,也有初中的,“杜老师”家门口摆的都是孩子的鞋子,孩子们说“教得还可以,学到了东西”。

  这样的“私塾”有存在的空间吗?有存在的必要吗?收费贵吗?昨日,记者随机采访几位市民。有市民的第一反应就是“吹的吧,没这么神吧”,有市民说“不就是家教嘛,老师教得好,自然有学生去”,也有市民说“只要有效果,花点钱值得,但是收费确实贵了点”,甚至有市民说“私家教练也没有牌照,没必要办牌照吧”。对这样教书育人的方式,欢迎市民致电本报见仁见智讨论(0755-83325000)。

  本报记者 丰雷 徐文阁 实习生 李洁 张由琼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