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孩子是怎样染上毒瘾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0:49 乌鲁木齐晚报

  7月中旬,记者来到乌鲁木齐市强制戒毒所,看到了在此戒毒的部分未成年人。这些孩子原本应该在家享受家人关心、享受家庭幸福,然而现在却在戒毒所里与药物为伴。是什么原因让他们遭受毒品的侵害,走进了犯罪的泥潭?

  家庭破裂使孩子失去依靠

  戒毒所医务科一位副主任药师告诉记者,据她对未成年人吸毒情况所做的调查,50%以上的孩子所处家庭多是缺少温暖或不和谐的。李辰,12岁,是戒毒所里年龄最小的孩子。当记者和他交谈时,他表现出了与他年龄不相称的成熟和稳重。他非常流利地向记者介绍了他的家史:他母亲是汉族,没有工作;父亲是回族,做一些小生意,家里还有爷爷和弟弟。2003年,因父亲吸毒,母亲与父亲闹离婚,李辰就带弟弟离家出走,结果被骗到上海。人贩子让他偷钱,他不偷,结果人贩子就给他注射毒品,逼迫他盗窃。李辰被有关部门解救回新疆后,还不知道父亲已被送去劳教。李辰也知道不能吸毒,便去戒毒所戒毒,当他要求跟父亲在一起戒毒时,才知道父亲已经被劳教三四个月了。说到家里的情况,李辰难掩心中的焦急。他说:“我想回家戒毒,奶奶刚去世一个月,家里70岁的爷爷瘫痪着无人照料,10岁的弟弟还在外流浪,现在他们都需要我啊!”说着,眼眶里满是泪花。

  戒毒所像李辰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他们感受不到家的温暖,结果给那些不法分子提供了机会,让这些无知的少年坠入深渊。

  教育失误让孩子不辨是非

  在戒毒所,记者看到一些吸毒的孩子,正是上学的年龄,可他们大部分只上过小学,学历最高的也就是初中一年级。造成他们失学的原因很多,有的是家境不好,家长不重视对孩子的教育,于是孩子厌学、逃学;更有甚者,有的家长不让孩子上学。

  马林,17岁,回族,父母是卖羊杂碎的个体经营户,家里还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他告诉记者,他原先在米泉市上学,因学习不好,同学们都看不起他,他就不想去上学,家人也不管他,就让他在家种地。11岁时他看朋友吸食毒品,觉得好玩就跟着吸。2005年,他在为别人取毒品时被发现后送入了戒毒所。

  一位医务人员告诉记者,孩子在学校犯了错误,有些学校教育引导不当,让学生不能上课,也不敢告诉家长,就在外面游荡,从而染上了毒品。他们了解到这么一件事:有一所学校,发现一些学生整天整夜泡在网吧里,就把他们全部开除了。学生不敢回家,就在外面混日子,有的人因此染上毒品。家里人还以为他们是在学校上学,却不知道孩子被开除。学校和家庭教育缺失的现象令人担忧,这位医务工作者感慨地对记者说:都快毕业的孩子了,又没有犯很大的错,学校教育一下,拉他们一把,孩子也不会这样。可把他们推向社会,这些孩子在坏人的引诱下,能不去追逐毒品吗?

  家长溺爱使孩子太任性

  阿亚木是个漂亮的女孩,今年16岁。她在和记者交谈时,显得很文静,可是她已吸毒一年有余,在戒毒所也六个月了。在交谈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她母亲是医生,父亲在银行工作,她是家中最小的一个,上面有姐姐和哥哥,他们已经独立。父母的收入较高,家境还是不错的。结果,家庭环境的优越以及父母的溺爱,使她非常任性,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结果就投到了坏人的怀抱。现在她虽然戒了毒,可她觉得自己好无辜。

  家人做“榜样”孩子步后尘

  13岁的男孩艾买提已经在戒毒所呆了6个月,即将离开。他对记者说,他父亲曾在公安部门工作,母亲没有工作,哥哥在保安公司上班。在他五、六岁时,父亲就去世了,他本人在进戒毒所前是某中学的一名学生。全家经济来源就是他哥哥的工资和低保金。就是这样,他哥哥吸毒,给他造成很深的影响。哥哥吸毒品,有时让他也尝一尝,渐渐地他也就成为吸毒者的一员。

  戒毒所的医务人员说,家庭不健全的孩子容易出问题,孩子模仿力强,辨别力差,家长往往忙于自己的事情,而疏于对孩子的关心和管教。艾买提的父亲去世早,他的哥哥吸毒,他从哥哥那儿学会吸毒后,就自己吸。家里没钱给他买毒品,他就在外面偷窃。据他讲,他一天偷的钱就有五六百元,然后用偷的钱来换取毒品,最终走向吸毒之路。:(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世红 延明 实习生 彭艳

  (来源:新疆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