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年报梅毒患者1万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0: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杨立刚)国家级基本控制梅毒项目试点落户广东,今天起正式启动。惠州、江门两市入选试点地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控制中心和广东省皮肤性病防治中心每年各投入10万元,为两地的梅毒高危重点人群进行免费筛查。

  全国梅毒患者实际数目估计每年40万~80万例

  梅毒是由梅毒螺旋体引起的一种慢性全身性疾病,几乎可引起人体全身所有组织和器官的损害和病变,产生功能障碍、组织破坏乃至死亡,传播途径主要是性接触和母婴传播。全国每年报告的病例数约8万例,但估计实际病例数为40万~80万例。在福建、辽宁、吉林等地,梅毒已高居常见性病的第二位。对部分暗娼、长途卡车司机、同性恋者的检测结果发现,梅毒在这些高危人群中有较高的感染率。

  作为一种可治愈的性病,梅毒可通过价廉、敏感、特异的血清学检测方法做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再加上有针对性的、有效的健康教育,在一定范围内达到梅毒的基本控制是可行的。为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拟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控梅工作。

  广东是梅毒高发病地区。根据省皮肤性病防治中心公布的数据,1998年以来,全省年报告梅毒患者1万多例,连续数年居全国第一位,去年11月广东已在全国率先启动“预防与控制母婴梅毒”项目,利用一年时间完成1万名母婴梅毒监测任务,以阻断胎传梅毒的发生,维护新生儿健康。鉴于广东具备的有利条件,国家最终将试点定在江门、惠州两地,以便摸索梅毒基本控制的管理、实施及监督机制的模式,并向全国推广。

  性病门诊就诊者、高危女性及男同性恋者将是筛查重点

  据悉,这一项目暂定三年,首期从今年8月至2006年12月。期间将由惠州市皮肤病防治研究所、江门皮肤医院负责当地筛查组织和技术协调工作,分别完成梅毒筛查8000例次。“三高一低”人群是重点筛查对象。“三高”人群指性病门诊就诊者、高危女性、男同性恋者,“一低”人群则指妊娠初3个月和产前3个月的孕妇。

  此外,性病防治部门还会在当地娱乐餐饮服务行业体检者、驾驶员年检者、献血员、征兵体检者、婚前体检者、入狱及劳教人员、吸毒者、大学入学体检者、流动人口的招工体检者中进行筛查,覆盖率将达到规定目标人群数的85%以上。

  为避免漏检,除了各大公立医院之外,私人诊所、民营医院首次被纳入项目范畴。达到项目基本标准的私人或民营医院可在临床、预防服务方面获得必要的技术指导,并进行筛查。

  据悉,这次筛查将采取“知情同意”的原则,保护被筛查者的个人隐私。此外,还将向被筛查者提供健康教育和咨询。(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