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宜昌三位抗战老人杀了100多个日本鬼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0:51 武汉晚报
宜昌三位抗战老人杀了100多个日本鬼子(图)
图中左起分别为郭诚、敖昌华、陈昌培。

  昨日上午,从宜昌乘汽车沿山路跑了一个小时,我们赶到宜昌北部的鸦雀岭镇,寻找当年令日军闻风丧胆的3位抗战英雄。

  在镇上见到87岁的敖昌华、85岁的郭诚和83岁的陈昌培时,怎么也不敢相信,当年曾有100多个凶残的日本鬼子死在他们的刀下。

  1940年5月,日军侵入宜昌后,时任六战区情报组长的敖昌华与郭诚、陈昌培等人一起,专为中国军队搜集情报,一旦时机成熟,就动手杀日本鬼子。

  1941年农历5月的一天,敖昌华与郭诚、陈昌培组织战士偷袭日军罐头嘴哨所。30多名日军在睡梦中被送上西天,还活捉了13人。

  在龙泉铺与鸦雀岭交界处,有一个姓陈的保长也被敖昌华发展成情报员,1944年农历九月十五,陈保长家招女婿,敖带领几个情报员去道喜,时遇7个日本鬼子也赶来吃酒,敖昌华和郭诚、陈昌培等人机警地从陈家后门冲出去,结果了7个鬼子的性命。

  陈昌培老人说:“做情报工作不能以杀鬼子多少来论战绩,有时见到敌人,恨得咬牙切齿也不能动手,把情报弄到手,比杀几个鬼子更有意义。”1944年农历八月初九,观音堂哨所出来一个日军军官,那家伙十分狡猾,走路还把枪端在手上。待他走到一户人家放松警惕后,陈昌培、郭诚等人一拥而上,将他掀翻在地,可那家伙很不老实,张开大嘴想叫哨所的人来增援。陈昌培立即用布堵住了他的嘴,绑送到宜昌江防司令部。后来才知道,那家伙还是观音堂哨所的所长,名叫平木次郎。(来源:武汉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