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军团遭遇尴尬(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0: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国军团遭遇尴尬(组图)
女子100米蛙泳未能卫冕,罗雪娟很遗憾。

  罗雪娟说,虽然100米蛙泳输了,但她会争取游好后面的50米蛙泳———“尽管这并不是奥运项目。”

  杨雨说,能够在女子200米自由泳半决赛中列小组第2名,感觉不错,但至于决赛夺牌的可能性有多大———“我也不知道。”

  吴鹏说,他在男子200米蝶泳半决赛中的成绩比自己的最好成绩还相差0.05秒,但他已经比较满意了,争取在决赛中能够游出自己的最好成绩,至于拿牌、破亚洲纪录———“还没有想呢。”

  最有希望的游泳金牌丢了

  虽然世锦赛的游泳比赛将历时8天,产生40枚金牌,但中国代表团十分清楚,这次中国代表团能否在游泳项目上达到夺金的最低指标,成败关键就在罗雪娟的100米蛙泳。因此,以团长李桦为首的拉拉队今天下午提前一个小时就来到赛场,组成一个红色方阵为罗雪娟加油助威。但罗雪娟非但没有卫冕世锦赛的冠军,而且连一枚奖牌也没有为中国代表团增添,这实在让代表团难以接受。

  今天是世锦赛游泳比赛开战以来产生金牌最多的一天,一共诞生了5枚金牌,但中国队的成绩却不尽如人意。

  在男子项目中,汪海波名列50米自由泳预赛第15位,韩天骥则排名第40位;曾被寄予厚望的辛桐在800米自由泳预赛中,只名列第29位;昨天有上佳表现的张琳,在晚上的200米自由泳决赛中获得第8名;表现较为出色的只有吴鹏,他以200米蝶泳预赛第5名进入半决赛,今晚又以第3名身份晋身决赛。

  女子项目,罗雪娟奋力一拼也只取得100米蛙泳第4名;杨雨和庞佳颖分别以200米自由泳预赛第4和第15进入了半决赛,但最后只有杨雨以半决赛第7名的身份险获决赛权。现在摆在中国代表团面前的残酷现实是,这次中国游泳队极有可能一枚金牌都无法获得。

  男女水球队包揽倒数第一

  还有令代表团窝心的是水球。刚刚还沉浸在重夺亚洲冠军的喜悦之中的中国男子水球队,今天在与南非队争夺第15名的“荣誉之战”中,以一球之差惜败,他们与中国女子水球队一样,在参赛的16支球队中“垫底”,双双包揽了本届世锦赛的倒数第一名。

  对于中国水球运动只能在亚洲“猴子称大王”,在世界大赛中却输得体无完肤的结果,这首先要从中国体育急功近利的指导思想剖析。因为投入与产出不成比例,从国家体育总局到各地体育局,对水球运动的发展都不太重视,所以水球运动基本处于自生自灭的边缘。

  其次,同为球类运动,中国水球的基础薄弱、水平较低。它既没有足球、篮球、排球的群众基础和市场运作,也没有手球、曲棍球等冷门球类自成一体的竞赛体制和训练体系。

  目前世界男子水球正逐渐向职业化发展,欧美强队每年都组织类似世界男排联赛的世界水球超级联赛,这对于队伍的锻炼和提高颇有帮助。另外,加强水球运动的俱乐部化是解决水球运动缺乏发展源动力的重要途径。

  综合中国许多球类运动发展的经验和规律来看,女子球类运动一般都较男子更容易突破,相比而言,中国女子水球运动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要小于男子。正如执法本届世锦赛水球比赛的中国国际级裁判员倪世伟指出,从基础和发展趋势看,中国女子水球应该比男子更有希望更快提高水平,毕竟参加本届世锦赛的中国女子水球队组队只有短短的半年时间。

  不过,据专家指出,中国水球运动如果要想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不重演男、女队双双“垫底”的耻辱的话,中国水球目前唯一快捷的途径就是马上聘请优秀的外国教练执教,并多与欧美强队比赛,全面接受磨炼。

  特派记者陈伟胜 本报蒙特利尔7月27日电
中国军团遭遇尴尬(组图)
(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