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353个单位纳入财政集中支付管理成效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1:07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李凯记者从市财政部门获悉,我市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取得明显成效。截止2005年6月30日,全市共有353个单位纳入财政集中支付管理,其中市直单位105个,区直单位248个,试点单位预算指标额度103553万元,实际支出88667万元,支出进度比指标减少14886万元,占总指标的14.4%。

  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就是改变过去财政资金通过主管部门层层转拨的方式,将财政资

金直接支付到商品和劳务提供者或最终收款人手中,这从源头上制止了截留、挪用财政资金的现象,减少了划转手续和资金在途时间,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汕头市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自2002年6月启动以来,不断扩大试点面,加强审核把关,优化管理服务,从管理上促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

  市财政部门针对日常支出管理中发现的预算单位在授权支付环节出现的资金使用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授权支付控制,扩大财政直接集中支付。要求预算单位在提取现金授权开支后,每月初带齐有关现金支出凭证到中心核销现金的支出。对现金余额过大的预算单位,不予核准授权支付额度。今年1至6月市直纳入试点的预算单位实际支出中,直接支付占88.62%,授权支付占11.38%。同时,加强对预算单位财务支出管理的审核把关。制订市直行政事业单位部分费用开支管理办法,统一费用开支标准。在资金支付环节,国库支付中心严格按照统一岗位津贴以及行政事业单位有关费用开支标准等规定,审核每笔费用开支,坚决制止乱发奖金、补贴以及假借考察学习名目利用公款旅游现象,严格禁止“白条入账”。对列入政府采购目录范围的采购项目,严禁违反规定自行采购。

  我市还结合实行公务员统一岗位津贴,从2004年8月份起对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的资金和经营性资产进行了全面清理,在对资金性质甄别界定的基础上,准备对违反财经法纪结存资金、超过使用时效结存专项资金和结余的专项资金、基建资金等予以收缴,逐步创造条件,为最终实现“零户统管”做好准备。(来源:《汕头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