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街头小广告撂倒无数求职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1:15 乌鲁木齐晚报

  近日,正在乌鲁木齐市红山村享受夏日清凉的人们,突然看到一个平头男子被便衣警察按倒在地。至此,诈骗了无数求职者的晏学亲被天山区公安局刑警大队重案二队的民警抓获。

  急于找工作,女大学生落圈套

  今年23岁的刘敏(化名)去年从新疆的一所大学。毕业后,她不想再回到家乡的小山村,为了能在乌鲁木齐站稳脚,她四处奔波着找工作。但是高不成低不就,刘敏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父母用血汗换来的钱已被她花得所剩无几,剩下的那点钱握在手心里,攥出了汗水她也不舍得用。

  6月8日,窗外阳光灿烂,李敏的心情也不错,她就想出去碰碰运气,也许能找到个好工作呢!李敏想着,收拾得鲜鲜亮亮后就出门了。她一边走一边四处搜寻相关招聘启事。走到乌市二道桥附近时,路边电线杆上的“诚聘13579203335”将她的眼球死死地吸了过去。内容如下:港澳国际娱乐服务中心与本星级大酒店联合为拓展边城旅游业,诚聘以下人员:男女公关服务生、私人伴游、内部保安数名。月薪万元以上,免费赠送手机一部,工资可当日结算,要求体健貌美,形象好,一经录用,即可上岗……

  当李敏看到“月薪万元以上”时,心跳立马加快。她跑到公用电话亭拨打了招聘电话。一口河南腔传来:“喂,你好呀。”李敏赶紧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这个自称是李经理的人。“李经理”说自己是海德酒店的。“你要来工作是可以的,不过得先交500元押金,费用直接打到交行的账上,你拿支笔把账号记下来,账号是……”李敏兴奋得一夜没睡着,第二天,她什么也没想,就将那攥出汗水的500元打到了晏学亲指定的账户上。随后,晏学亲又提出要交体检费400元,李敏找同学借到钱后再次打进指定账户;晏学亲收到后又说得交保护费1000元,刚交上保护费,又让交670元的保险费;最后,晏学亲实在编不出什么理由,就对李敏说:“想尽快上班得请客吃饭。”同学朋友处能借的都借了,她再也借不到任何钱了。李敏一筹莫展,把手伸进裤兜里,捏了捏那留出的150元的生活费,狠狠心拿起电话给晏学亲打了过去:“我只有150元了,都给你,我们见个面,你就让我上班吧。”

  只骗钱不见面是晏学亲的“宗旨”。在李敏之前,他曾以同样的方式骗过数不清的人,从不与受骗者见面,他觉得与受害者见面是件很危险的事。当他把受害者的钱都骗到自己的腰包里时,感觉再下去也捞不到油水时,赶紧收手。这次不同的是,李敏是个大学生,又年轻,晏学亲想了想,顿起歹意。

  “见面也行,你先把钱打到账上。钱入账后,你到劳动街南湖宾馆xx房间,我在那儿等你。”李敏把最后的一点钱打进晏学亲的账户后,找到了晏学亲在宾馆开的钟点房。晏学亲原本是半躺着的,赶紧坐起身仔细地盯着长相秀气的李敏看:“你,就是李敏吧?”李敏看似文静,出言却泼辣:“你打算什么时候让我上班,我已经身无分文了。如果你再不让我上班,我饶不了你!”

  “好,好。马上就可以上班。来,坐过来。”晏学亲拍拍床沿让李敏坐到他身边。李敏毫不畏惧地坐在了他的身边。“只要你同意和我……今天就可以上班了。”说着,晏学亲将李敏扑倒在床上……

  骗子出招,无数人上当

  一个如花似玉的姑娘就这样被黑脸、黄牙的晏学亲糟蹋了。为了能够尽快上班,李敏含辱与晏学亲在宾馆里住了三天。这三天,李敏天天催着要上班。晏学亲用尽一切哄骗办法,推了今天推明日。李敏实在愤怒之极,喊道:“我不上班了,你把钱退给我,我们各走各的路!”晏学亲不愠不火地说:“不想去是吧?行,你把544元的违约金交了,走人。”

  李敏气恼地跑了。她不甘心事情就这样结束,她跑到海德酒店一问,酒店人说:“我们这儿根本就没这个人,你受骗了,快报案吧。”李敏这才知道自己当了回大傻瓜,哭着跑到刑警队报了案。

  天山区刑警大队重案二队立即投入警力侦破此案。通过侦查手段,民警们很快抓获了正在红山村闲逛的晏学亲。晏学亲对自己所犯罪行供认不讳。

  晏学亲1962年出生在河南省沈丘县刘庄店镇晏家村。吃不了种地的苦,于1997年来到乌鲁木齐打工,因为不识字,只好找点粗活干。粗活干起来也很苦,他又不想干了。他觉得还是诈骗来钱快。说干就干,他先找了个印刷厂,印了好几箱白底红字的招聘条,于4月初在乌鲁木齐的大街小巷四处张贴,凡是有人的地方,他几乎都张贴过了。

  广告出来后,许多急于找工作的人都被“月薪万余元”的承诺迷住了双眼。每天都有人打电话找他,有时一天有好几个人找他。接到电话后,他跟这个受害人说自己是在海德酒店上班,跟另一个受害者说自己在王朝大酒店工作,让受害者到酒店找他。当受害者找到酒店时,他并不出面,而是打电话让受害者先交服装押金,再交体检费、保护费等。晏学亲利用这种办法,骗了多少个急于求职者,他根本就记不清了,因为被他骗的人太多、太多了。当求职者发现受骗后,多数人不了了之。目前报案的只有9名受害者。从他们被骗的金额看最高达5750元,最低的也在1200元。

  民警们从晏学亲在乌市红山村的租住屋里搜出了其诈骗所用的10张信用卡、8张存折、一箱子还没有贴出去的广告条。

  从晏学亲的交待分析,还有大多数的受害者没有报案。为了维护广大受害者的权益,目前,警方正在紧急寻找受害人,请受害人拨打电话:(0991)2880110。:(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艾梅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