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多可买10亿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1: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据悉,全国社保基金已通过投资管理人正式出手购买封闭式基金,最多可购买8亿元,这成为封闭式基金近日独立走强的直接原因。

  投资比例最多不超过20%

  日前,全国社保理事会向嘉实、长盛、易方达、招商等四家基金管理公司下达了新的投资组合,每家的组合产品完全相同,都是配置型产品。其中,组合规定可投资封闭式基金的比例最多不超过组合资产总额的20%,社保投入每个组合的资产总额是10亿元。以此计算,每个组合可投入购买封闭式基金的上限为2亿元。目前,封闭式基金交易价格都在1元面值之下,多数基金价格在0.6元~0.7元,8亿元总共可购买封闭式基金10亿份以上。另据了解,该组合购买股票的比例不超过30%,购买可转债的比例不超过20%,是一个中等偏低风险的产品。

  封闭式基金由于制度设计的先天缺陷,最近两三年来处于边缘化过程中,折价幅度持续扩大,目前已超过40%,部分基金折价幅度甚至接近50%。封闭式基金的边缘化以及大幅折价,使基金持有人损失惨重,但由于市场持有结构不均衡导致流动性不足,持有人难以从二级市场交易中退出,这迫使基金持有人尤其是最大持有人———保险公司及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想方设法改变边缘化的处境。

  其中一项重要措施是,保险监管部门出于资产管理风险控制需要,正在研究制定保险机构投资者交易对手的风险管理规定,其交易对手包括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保险机构及其他金融机构等,目的在于防范、控制保险资金投资运用的风险。据了解,在这一风险管理规定中,一些条款涉及封闭式基金。比如,如果某封闭式基金折价率超过一定幅度,保险机构持有该基金就只能限定在一定的比例之下,如果超出了该比例,须限期减持到规定的比例之下。

  另外一个引人注目的措施是,部分保险公司要求基金管理人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封闭式基金大幅折价问题,建议基金管理人从该基金的管理费收入中拿出资金购买该封闭式基金,使管理人与持有人“同舟共济”。(据《中国证券报》)(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