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税收严重流失 新疆制售假发票半公开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1:35 法制日报

  潘从武 齐明利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使用管理办法》的规定,对制假者可处以最高1万元以下的罚款。然而这些罚款额度,对制售假发票者来说根本无关痛痒

  税收是国家经济的命脉,税收的一项重要依据就是发票。然而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发现

,新疆一些不法之徒受利益驱动铤而走险贩卖假发票,一些个体户和私营企业为了逃税、漏税,也暗中购买假发票……这种行为不但造成了国家税收的严重流失,同时也成为更多经济犯罪活动滋生的温床。

  代办发票卡片随处可见

  行走在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的大街小巷,随时有人会往你手中塞卡片,这些卡片中除了一部分是代售机票外,更多的则是代办各种发票。

  这些卡片上都印有乌市某某商贸有限公司代办各种发票的字样及联系人的手机号码。有的还特别注明“正规,量大从优,以全市最低的价格,服务于全疆。”

  7月27日上午,在乌市南门新华书店门前,记者就碰到一个戴着近视眼镜的男子正在向路人散发卡片。

  记者:“你代办的发票是真的还是假的?”

  “眼镜”警惕地一边四处张望,一边小声说:“你明知故问嘛,肯定不是真的啦!真的你去税务局领去,还找我们干吗?不过我们的发票可以以假乱真,还有防伪标记,可以兑奖呢。税务部门根本查不出来。”

  当天,在乌市街头,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至少有10余人向记者手里塞此类的卡片。

  国家税收严重流失

  乌鲁木齐市地税局办公室主任王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乌市地税局除了设立正规代开发票点外,至今还没有授权给任何一家单位或个人协助代开发票。同时,地税局也不允许私人代开、代办发票。

  每当新疆地税部门推出新版发票时,制售者就会马上在税务机关购买一张发票,然后将这张真发票火速送往北京、广东等地,由那儿的制售团伙依样制版,然后按这张票号依次连起来批量印制。有奖定额假发票就大量由内地流入新疆,一本面额为500元的假发票,黑市价大约在200元左右。

  以面值100元的餐饮业发票为例,每本一万元,给商家开出时,收取成本费10元左右,按国家规定,该本发票应按5.5%的比例纳税550元。

  但同样一本假发票,从假票贩子手中购买,每本的价格是150元左右,而不法分子的成本仅仅只有5元钱左右。就在商家使用假发票的同时,应该缴纳的550元税款流失了,但流失的还不仅仅是550元。按照国家税收政策的规定,企业在年终时,要缴纳33%的所得税,假发票的使用,致使这更大部分的税收也同样流失了。

  假发票猖獗的背后

  据介绍,使用假发票者主要是一些个体户和私营企业,他们为了逃税、漏税,购进假发票开给消费者;还有一些是出差人员为了中饱私囊,购买餐饮、住宿等假发票回去向单位报销;更有一些人想用假发票冲抵贪污公款造成的账面亏空,或者把吃喝玩乐、用于行贿受贿的花销用假发票掩人耳目。

  乌鲁木齐市地税局负责人介绍,假发票在给国家税收造成巨大损失的同时,也败坏了社会风气、诱发了犯罪并滋生了腐败。如今,假发票制造既有买方市场又有卖方市场,而低成本、高利润更具有很大的诱惑力,一些单位和个人为了逃税想方设法购买假发票或通过报销假发票从中牟利。

  假发票有制造、出售、使用三个环节,其中前两个环节是根治假发票的重点。但因税务部门没有强制执法权,很难及时查获制售窝点。发现使用假发票者,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使用管理办法》的规定,对制假者可处以最高1万元以下的罚款。然而这些罚款额度,对制售假发票者来说根本无关痛痒。链接

  怎样识别假发票

  正规有奖发票的奖区涂层较难刮去。对于有奖发票来说,如果消费者在刮奖时,奖区覆盖层很容易能刮去,其真实性就值得怀疑了。此外,真的有奖发票上“服务业定额统一发票”印字下的横线在高倍放大镜下为英文字母,而假发票上就只是简单的一道线。

  目前,假发票与真发票的区别主要还有5处:假发票底色较真发票浅,网纹不清;假发票右上角的椭圆形花边图案没有温变功能;中间套印的“地税”二字样模糊不清,底色为浅红色而不是紫色;假发票的号码虽然也是9位,但字体不同,且用手触摸没有凹凸感;纸张的厚度不同,假发票纸张较薄。本网乌鲁木齐7月27日电(责任编辑:徐艳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