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收燃油附加费有借机捞钱嫌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2:46 信息时报

  国内航线要收取燃油附加费终于由传闻变成了现实。昨天,南航、国航和深航确认已经接到有关文件,从8月1日起,所有国内航线征收燃油附加费,航距在800公里以下的,每客征收人民币20元;航距在800公里以上的,每客征收人民币40元(详见今日A16版)。

  燃油附加费是什么东西?为什么同样是运输企业,只有航空部门要收?而且又只在国内航线收?收费标准又是怎么确定下来的?对于这些问题,笔者从有关部门中的规定中,没

看到一点解释。笔者当然知道,这个突如其来的新收费,其背景当然来自于国内油价的不断上涨。但,油价上涨了,就一定需要收取这个费用?而且就可以在没有合理的解释,没有任何协商的情况下,仅一纸通告就可以收取呢?就笔者所知,国内不少航线,现在还可以买到低至五折的折扣票。这证明,油价上涨,对于航空公司来说,并不是不可承受之重。

  在笔者看来,航空部门的这种燃油附加费有借油价上涨之机,立新名目捞钱之嫌疑!

  今年才过一半,国内油价已经涨了至少五回。油价不断地涨,很多人就猜测,又有多少机构多少部门从中嗅出了商机——乘油价高涨之风,想出名目捞它一笔。现在看来,这些猜测还真有预见性。只不过,航空部门显然还不是最为机敏的。

  就笔者所知,最先从涨价中想出捞钱新法的应该是那些油站。第一法是,玩时间差。在油价即将上涨的前几个小时,广州不少的加油站就突然缺油了,或者是油站要内部学习,暂停营业;但涨价时间一到,这些缺油的,内部学习的油站,就什么问题都解决好了,大开油门,一阵狂卖,仅这个时间差,就赚了个够本;第二法是,驱逐低标号的油品。最近几日,从市场上传来了90号油难觅的新闻,为什么一向不缺的90号现在就缺成这样呢?有行家认为,还不是因为这90号价钱低,不如高标号油品好赚!卧槽马(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